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争优 > 改革创新

武江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取得成效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12-14 04:12:58

武江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取得成效

  

    2020年以来,武江区紧紧围绕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金融“全链条”,在知识产权机构建设、政策施行、行政保护、转化实施等各个方面取得显著进步,知识产权质量发展、运用效益、保护效能、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为强区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和营商环境,促进武江区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20年10月,武江区已累计有发明专利154件、获得PCT国际专利(美国、日本、欧盟)授权1件、有效注册商标存量2217件,已贯标企业有20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4家。2020年1-10月,武江区新增专利授权1007件、新增有效注册商标39件,新增专利申请1217件,新增发明专利授权26件,位居全市前列。

    一、示范引领明方向

    2020年12月8日,“韶关市武江区知识产权强县工程项目”开展验收工作,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带领区局相关股室负责人采取听取汇报、审核资料、现场提问等形式,对项目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该项目进度执行顺利达到通过验收条件。该项目利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平台优势,联合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及广州恒成智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区建设为抓手,针对武江区开展区域知识产权诊断、知识产权价值评估、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专利信息服务、区域创新主体金融增值服务工作。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在知识产权强区工程建设期,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激发创新活力,打通创新链条,释放创新效益,促进武江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

    二、走访指导献计策

    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武江区工信局联合组织走访调研韶关市合众化工有限公司、韶关核力重工机械有限公司、韶能集团韶关宏大齿轮有限公司等二十多家武江区代表性企业,了解企业知识产权发展现状和需求,形成了《韶关市武江区区域知识产权诊断报告》、《韶关市武江区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报告》、《韶关市武江区装备制造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等成果报告,并配备ISPatent专利检索分析平台账号,开展知识产权基础、专利信息检索分析等主题培训,促成区内企业挂牌展示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当前,武江区正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将韶关市建设成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配套核心区"的目标,开展装备制造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为政策出台提供决策参考。通过武江区装备制造业专利申请情况分析发现,截至2020年10月,武江区装备制造业专利申请量共283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57件,占比20.1%;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217件,占比76.7%;外观设计专利申请9件,占比3.2%。矿山机械、液压机械、电力设备是近年来武江区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重点,三个领域的专利申请均呈活跃态势,齐头并进,但专利申请规模整体较小,知识产权创新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既需要量也需要质的增长。

    三、质押融资助发展

    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武江区对区域内有效发明专利开展估值研究,专利总估值约为12570.93万元,其中专利估值分布范围为9.01万元至157.79万元,单件专利平均估值约53.27万元,中间值约为48.6万元。当前,武江区已提供专利权质押融资5580万元,并在2020年推动广东股交韶关运营中心在武江区揭牌落地。目前,武江区已有韶关市西马克液压缸有限公司、韶关市龙飞数码科技有限公司2家企业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展示。

    未来,武江区将积极宣传知识产权政策,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经费投入,同时充分利用成果报告,强化专业机构与区内企业对接服务资源,指导企业专利挖掘与布局,推动企业有效利用专利信息检索分析渠道和金融服务渠道,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纵深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工程建设。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黄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