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争优 > 改革创新

增创新优势谋求新突破 全力推进江湾镇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5-10 02:05:40

增创新优势谋求新突破 全力推进江湾镇

乡村振兴工作

  

    武江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擂比武”活动以来,江湾镇迅速动员部署,坚持“形态美”和“内在美”两手抓,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充分展现了江湾人民敢想敢创、敢闯敢干的精神面貌,并且取得了一定成绩。一是江湾镇被区委、区政府决定授予2020年“攻坚克难单位”荣誉称号。二是在去年三轮“打擂比武”评选表彰活动中荣获三连冠。三是在全市“139”乡镇整治提升行动首批试点镇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四是江湾镇湖洋村在省委农办组织的乡村振兴大擂台活动中被表彰评为“污水治理优秀村(自荐类)”。五是武江区“龙归-江湾乡村精品线路”获评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六是江湾镇代表武江区在广东省第二届《乡村振兴大擂台》韶关赛区海选中荣获总分排名第三,获得二等奖。

    一、党建引领,凝聚“打擂比武”强大合力

    一是加强领导,压实镇党委主体责任。激发镇党委驱轮带动、统筹协调、立体推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打擂比武”工作的“核心”作用。将有主要任务的4个村委参与“打擂比武”工作以镇主要领导包片、镇班子成员包村、驻村干部职工包村组负责的方式,分成16组四大片,主动深入村组一线推动建设工作,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二是区镇合力,发挥组团效能。区挂点领导和区相关单位积极参与,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助力“打擂比武”高质量推进。区挂点领导和区直部门为倒流水村花海及一村一品的酒巷,糍粑产业打造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为建设湾仔岛建设和河背村美丽庭院以及生态圈养点等建设思路;挖掘出涂屋村中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涂式水车”,将涂式水车作为涂屋村的名片。此外,区组团为挂点村筹集专项资金。湖洋村委组团共筹得20万元资金,梁屋村委组团为共筹得23万元资金,围坪村委组团为共筹得49万元资金,大力推进了“打擂比武”建设工作。三是干群参与,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区镇村组团、乡贤入家入户开展宣传,党员干部带头捐款,带动村民踊跃捐款,投功投劳,在倒流水村、涂屋村等辐射和示范带动下,呈现出“涂屋效应”,先后涌现出范角、寺前、叶屋等一批村民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亮点村。同时,充分利用拆除破旧泥砖房及其他建设项目的闲置资源,全镇利用拆旧复垦资金用于建设资金达440万元。积极联系外出乡贤和动员广大村民捐款捐物、投工投劳,其中村民自筹200余万元,企业捐款捐物累计约100万元,形成了全镇齐动手的热闹场景,多快好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打擂比武”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聚焦“点线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

    一是面上铺开,全面开展“三清三拆”和破旧泥砖房拆除工作。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村内沟塘废物、畜禽养殖粪污等废弃物,先做减法,再做加法,共拆除破旧泥砖房2000余间,拆除面积4.3万平方米;新建“四小园”21个,共13350平方米。二是聚焦薄弱点,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新建公厕18间,户厕改造100%。建成污水处理厂,每日可处理污水300立方;建成自来水厂,解决老百姓的饮用水安全问题。新建集中圈养点330间,约5000平方米,实现人畜分离。三是串珠成链,全力打造龙归-江湾乡村精品线路。打造龙归-江湾乡村精品线路特色景观。在猴子坝河岸,通过动员村民投工投劳,充分利用当地的鹅卵石、砂石等建筑材料,起到了“花小钱、办大事”的效果。在围坪涂屋村,建设面积达3500平方米的小公园项目,涂屋村面貌焕然一新;在范角村,建成沿河福缘公园,在倒流水村小组,村前田地种植30亩荷花,搭配上旁边的江湾老街以及游客集散中心,与旁边榕树头广场和两边散步河道,成为江湾镇打造了一个新的网红打卡点。沿线打造了江湾老街、倒流水荷花田、涂氏非遗水车、福缘公园等一批网红打卡点。

    三、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

    一是开展现场点单“打擂比武”推进会。先后共组织3次520省道沿线整治点单现场会,按照挂村包干将整治任务责任到班子成员和村居,实行分片分点包干网格化制度,列出责任清单,规定整改时限,定期召开推进会,压实各干部责任,促进工作落实确保做到及时部署工作、攻克难题、总结经验。二是建立健全“打擂比武”评选机制。评选并通报表彰一批在“打擂比武”中表现突出的镇、村干部,并将结果列入年终绩效和实绩考核,激励全镇党员干部职工奋发作为、大干快上。三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先后组织镇村组干部职工125余人次前往阅丹公路和西河镇、重阳镇和龙归镇等地进行参观学习。许多村组干部反馈通过学习,从中开拓思路,更加坚定了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积极投身到参与到乡村振兴“打擂比武”工作中。并邀请韶关学院教授、专家学者看现场、提意见,开拓工作思路。

    下一步,江湾镇将巩固拓展“打擂比武”的广度和深度,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村庄”建设。一是抓党建,进一步压实基层党组织的责任,调动新上任村“两委”班子抓“打擂比武”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发挥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理事会的作用,巩固“党委领导、支部推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模式。二是抓项目,打造省道520江湾段沿线景观节点和星空岛,督促银月湾公司尽快开发梁屋、胡屋温泉和湖洋党群服务中心。以大榕树广场为中心,强化项目经营理念,参考新会“天堂小镇”等外地做法,在抓好街头巷尾“微改造”的同时,大力招商引资,谋划镇区总体开发。三是抓产业,探索资产资源价值化,加强围坪、梁屋沿路土地流转力度,以出租、合作、入股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撂荒地等,改造建设具有江湾特色的中高端民宿、农业体验区和瑶族村寨。鼓励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美丽江湾建设,培育发展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使“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

 


 (江湾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