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争优 > 改革创新

区场监督管理局“跨域通办”四级跳 行政审批不用跑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5-18 05:05:45

区场监督管理局“跨域通办”四级跳  行政审批不用跑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和机制,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充分运用“全流程网办”等方式,强化业务协同,打破地域限制,持续扩大行政审批“跨域通办”范围,推动“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让“放管服”改革成果更多地惠及企业和群众。

    2016年7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实行“直通乳源”服务,即冠“乳源瑶族自治县”行政区划名称的企业设立登记业务的受理、初审及颁照流程可在该局窗口办理,踏出了行政审批异地办理的第一步。2020年8月,该局试点实行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等6个事项“全市通办”,12月中起全面推广49个事项“全市通办”。2020年12月底,开始推行“省内通办”。2021年3月底,通过与湖南省郴州市、江西省赣州市的对接,实现商事登记业务2大主项、6项子项18项办理项可在郴州、赣州办理,实现“跨省通办”。从“直通乳源”到“全市通办”“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完成了我区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审批业务跨区域办理的四级跳,异地办理业务的创新突破步伐逐步加快。

    大力推行“全流程网办”。积极引导申请人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查询可异地办理事项,查看办事指南和流程,对跨省办理的接到“跨省通办”服务专区,选择在线办理相关业务,异地办理窗口在接收到申请人资料后进行形式审查,并通过有地或网络转递资料至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完成业务办理,最后属地部门将办事结果寄递给申请人,实现两地企业和群众“上一平台,办两地事”,有效解决异地办事“多地跑”“来回跑”的问题。

    推进业务协同“合作办”。我市与湖南、江西山水相连,商贸相通,特别是临近的郴州、赣州的投资者在武江的创业热情逐年升高,加强与两地的政务服务交流协作,有助于促进两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合作共赢。

    鼓励使用“粤商通”掌上办。“粤商通”平台作为涉企移动政务服平台,整合了高频涉企服务事项,为企业提供跨部门、跨区域商事服务,该局大力鼓励企业利用“粤商通”平台的电子签名、电子证照等功能,快速实现跨部门、跨区域事项的“掌上办、指尖办、免证办”,进一步拓展企业办事渠道。

    下一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的异地办事难问题,逐步拓展市场监管领域“跨域通办”适用事项,持续为武江建设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区夯实基础。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涂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