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争优 > 改革创新

“非凡十年”武江区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企见实效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9-19 04:09:26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政务服务作为政府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回应着人民的需求和期待,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十年路漫漫,武江区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核心,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健全政务服务体制、优化业务办理模式,政务服务从“各自为政”到“集成受理”转变,切实提高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十年前,彼时还未成立集中受理政务服务业务的办事大厅,群众需要到各个部门办理业务,并且由于事项未实现标准化,获取办事信息的渠道也少,群众去什么部门、带什么材料都不尽明晰,“多头跑”“反复跑”现象常有发生。但通过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推进权责清单制度改革,为推进各部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奠定了基础。直到2017年7月,武江区公共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开始集中受理群众业务,但受限于场地,只开设了13个办事窗口,进驻了12个部门107个事项,仍达不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的要求。

    为改变“办事难”“办事繁”的局面,2019年3月1日,赋能升级后的武江区政务服务大厅正式投入运行,总面积8300多平方米,设有106个办事窗口,常驻工作人员195人,进驻27个政府单位的政务服务事项1261项,并进驻5家提供市政公用服务的企业。武江区政务服务中心以“便民、规范、廉洁、高效”为宗旨,建成集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12345”热线处理、政务公开、效能监察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真正实现“一网、一门、一次”的政务服务模式。其中大厅建设了全省首个完全按照管理规范打造的标杆示范办税服务厅,以及建设了全市公安机关首个集合户政、治安、交警、禁毒、网警等多类业务的综合办证大厅,并且在全市率先启用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动态展示实时业务办理情况的效能监察系统,多项工作在全市乃至全省都走在前列。

    一、不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

    武江区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管理、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政务服务实施、服务评估评价等标准规范。明确政务服务事项范围,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对标国家和省基本目录规则,标准化梳理政务服务事项,事项名称、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地点、咨询电话等办事指南全要素固化,并推行事项动态化、清单化管理。政务服务大厅合理布局业务办理区、咨询导办区、自助服务区、休息等候区、投诉调解区,设置明晰、美观的服务标识和实用、便利的设施设备,打造高效、有序、舒适的政务环境,以标准化建设推动高质量服务。

    二、不断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

    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依法依规办理,严格按照实施清单的办事流程和申请材料提供办事服务,严格履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政务服务“好差评”等制度,优化前置服务,提供政务服务预审引导。优化审批服务流程,精简审批环节,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规范办事窗口设置,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设置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同时设置帮办代办导服窗口、“跨域通办”“政策兑现”专窗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特色专窗,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政务服务。

    三、不断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

    推广“免证办”,拓展“无证明”城区建设广度和深度,通过电子证照、扫码亮证、数据共享、部门核验等方式实现证明材料免提交。推动“就近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完善区、镇(街)、村(社区)三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拓宽群众办事渠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供多样的便民服务,大厅设置了无障碍停车场、卫生间、电梯、母婴室等便民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了便民雨伞、医药箱、轮椅等便民服务设施,依托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提供咨询引导、帮办代办、免费复印等服务。

    回望这十年,武江区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政务服务改革,各项改革蹄疾步稳,实现政务服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到“高效办理、便民服务、阳光审批”的转变。面对下一个十年,武江区定会用心用情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以“智能化”“高质量”举措打造一流政务服务高地和营商环境,为全力建设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和高质量率先发展突破区,贡献政务服务力量。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林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