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争优 > 改革创新

武江这十年丨武江消防用忠诚担当谱写“火焰蓝”荣光

来源:武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2-11-10 12:11:34

微信图片_20221110122651.jpg


微信图片_20221110122708.jpg


微信图片_20221110122717.jpg


微信图片_20221110122713.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韶关市武江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和改革成效、队伍建设和发展成果,通过回望十年来的发展足迹和消防体制改革以来的奋斗历程,不断坚定武江消防的理念自信、方法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巩固比较优势、汇聚发展胜势,为乘势而上“走在前、开新局”凝聚勇毅前行力量。

    对党忠诚,举旗定向塑队魂

    区消防大队坚决筑牢队伍对党忠诚的思想内核,推进消防救援攻坚工作目标逐项突破落实。坚持“政治建队”方针,把政治工作贯穿队伍建设全方面、各环节,高站位抓好重大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稳步推进队伍改革建设发展攻坚目标任务,开创消防事业的新局面。

    强化履职担当,推动党建、队建和业务相融合、相促进,在指战员福利待遇、表彰奖励、“十四五”规划和社会面火灾隐患整治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队站建设、消防经费投入和车辆装备提档升级方面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有效提升社会对改革转制认同感、指战员队职业的归属感,使各项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

    区消防大队连续三年在年终考评中位列全市前三,连续三年获省消防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大队”,连续两年获省消防总队表彰为“执勤岗位练兵先进大队”,获省消防总队表彰为“优秀基层党组织”,获省消防总队表彰为党的十九大消防安保工作“集体三等功”,获评“广东省青年文明号”。此外,还培养出一批优秀消防指战员:2人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为“训练标兵”,1人获评年度三等功,103人次获评“年度先进”“安保标兵”“先进党组织书记”“训练标兵”和“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等荣誉,有效检验武江消防争创“排头兵”成果。

    纪律严明,“两严两准”铸铁军

    区消防大队始终坚持“两严两准”建队标准,将纪律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为打造可靠过硬、铁令如山的队伍提供坚强保证,确保队伍“刀山敢上,火海敢闯”。

    过好“改革关”,队伍“换装不换色”,以贯之严格教育、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在改革转制三年过渡期里,把“经常性思想工作和经常性管理工作”当成管队治队的重要“支点”,持之以恒锤炼出过硬的战斗本领,确保队伍安全稳定和集中统一,保持24小时驻勤备战,做到“闻警即动、冲锋在前、敢打必胜”,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过好“提升关”,以“条令化、法治化”为核心,贯彻纪律队伍建设标准,牢牢把握建队体系全面重构重塑的历史机遇,按照部消防局“五年规划”和省消防总队“三年三步走”的规划,开展特勤消防站正规化建设,谋划工业东路站队站重建,将正规化建设与队伍发展建设、队伍管理教育深度融合。

    赴汤蹈火,危难之处见本领

    区消防大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使主动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职能定位成为全体指战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转型锻造核心战力。

    加快队伍转型升级,依托执勤消防站组建地质灾害、水域、森林火灾、石油化工、高层建筑、高速交通事故、雨雪冰冻、疫情防控等多类型专业救援队,形成“1+N”专业救援模式。

    加快推进基层队站建设,利用债券资金加速工业东路消防站改建升级项目,依托市消防救援支队恒大城消防站筹建武江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全区消防车辆装备迭代换新累计达2450余件(套),使全区消防救援队伍装备建设水平领先全市,大力提升了队伍初战控火能力,满足“全灾种、大应急”形势任务需求。

    紧抓综合素质提升,坚持实行“全员普训,实战实训”练兵模式,提升实训效能,坚持“全要素、全流程、全链条”实战演练制度,强化队伍快速反应能力,有效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所管辖特勤站作为全市尖刀队伍,选派业务能手备战全省比武屡获优秀名次,为市消防支队在全省各年度比武竞赛取得优异成绩作出了突出贡献:荣获第一届“火焰蓝”救援尖兵比武全省第一名,全省基础体能比武全省第二名。

    竭诚为民,服务群众心连心

    区消防大队始终牢固树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自觉站在新时代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主动融入全区“大安全”一盘棋防控格局,全力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健全消防监管新机制,推动逐级压实各方消防安全责任。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听取消防工作报告,专题研究部署消防重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率队开展重点时段消防安全调研检查,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区消安委主任,建立党委、政府高位部署消防重点工作机制、领导重点专项整治负责机制和重点专项末位约谈考评机制,为消防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树立竭诚为民新形象,推进执法改革,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精神,围绕12项改革任务,高位部署执法改革措施任务,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顺利移交,“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实施,坚持依法治理、精准治理、综合治理,执法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建立群防群治新格局,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紧盯重点领域场所实施综合治理,探索建立“委托执法、部门跟进、消防联动”监督执法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政府挂牌督办工作机制,强化综合治理。

    十年勇毅前行,区消防大队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已站上新的历史起点。近十年以来的实践,让我们有理由坚信:武江消防必将始终对党忠诚、做到纪律严明、敢于赴汤蹈火、永远竭诚为民。武江消防指战员将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力争当先锋、走前列继续当好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在新时代大考中交出更加满意的答卷,不断书写武江消防救援事业的崭新篇章,为武江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北部生态发展区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逐梦火焰蓝,改革更奋进,以饱满高昂的精神状态、整装待发的战斗姿态,再接再厉。

  


(区消防大队  曾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