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争优 > 改革创新

区农业农村局:改革!让村集体经济“壮”起来

来源:武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2-12-28 03:12:48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近年来,区农业农村局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扎实开展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助推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切实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全区共扶持9个行政村,争取上级财政资金270万元,投入区级财政资金200万元,统筹涉农资金388万元以上。

    抓试点,让“改革”有样子

    为加快推进我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区农业农村局围绕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开展改革探索试验,助推全区农村全域改革衔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乡村振兴的制度供给。

    开展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工作。选取重阳镇大夫前、妙联村,龙归镇寺前、续源村作为2022年我区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村,积极整合上级资金和本级财政,谋划发展项目,起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和带动农民收入的示范作用。

    推动农村“三变”试点工作。选取赤水村为试点打造农村“三变”改革典型,推动其率先成为首个“村改居”试点村,推进了城镇化进程,探索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三权”的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的更多有效实现形式,试点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农村“三变”改革。

    开展农村改革试验点工作。出台《武江区农村改革试验点创建实施方案》,支持有条件的镇、村,紧扣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12项硬任务,聚焦破解具有普遍性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为导向,积极开展探索创新,为全区深化农村改革探索路子、积累经验。

    拓渠道,让“改革”有里子

    多渠道扩增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夯实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推动全区行政村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以上。争取驻镇帮镇扶村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1000万元以上,按照每镇不少于200万元入股至各镇强镇富村农业发展公司,股份量化至相关扶持村,每村量化50万元,收益分红至各扶持村。扩大省级蔬菜产业园发展红利,发挥联农带农资金作用,按一定比例对行政村进行扶持,发展农业产业,维护基础设施、做好村集体公共服务,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三是土地预流转推动村集体收入,根据《韶关市武江区撂荒地复耕奖补方案(试行)》文件要求,对撂荒地复耕复种实施奖补,推动村集体对零散撂荒地进行整合、连片预流转,进行复耕复种,再寻找经营主体进行开发利用。

    明产权,让“改革”有底子

    自2020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完美收官,我区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逐步构建了集体资源资产归属清断、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

    做好清产核资工作。通过2021年清产核资工作,对全区资源、资产、资金进行监管。目前全区累计登记集体资产25.6亿元,登记集体土地、山林等自然资源95.71万亩,资产总额位于全市各县(市、区)首位。

    不断释放改革红利。第一批10个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经济组织,2021年股份分红达2400多万元。村民领到了股权证书、实现了“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的改革预期,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不断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一方面全面推行“村帐镇代管”制度,将村民委员会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账户分开管理,进一步推进农村集体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另一方面加强与镇农办、镇村账办等相关部门对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人员的业务知识、专业水平和实践技能,高质量促进“三资”管理有效有序进行。

    促项目,让“改革”有路子

    区农业农村局以项目为抓手,不断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挖掘闲置资源资产,谋划龙归镇续源村农旅项目,依托“山林”“水源”“蔬果”“古山茶”等四大特色资源,围绕城郊精致农业目标,建设乡村振兴(蔬果加工)车间(900㎡)、古树茶传统制作手工坊(300㎡)和竹工艺手工坊(60㎡),充分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打造以客家文化为特色,集农特产品加工、体验农业、休闲农业、山村度假及野外露营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区。推动武江区乡村数智园(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通过政企合作方式推进武江区乡村数智园(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的建设及运营工作,打造“四中心、四平台”,对农村宅基地管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农村产权交易、农业农村大数据等工作数字化管理,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拓宽集体经济发展渠道,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强乡村振兴动能。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农业农村局将继续狠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围绕武江区争当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区的目标定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发展。同时,做好“万名乡贤帮千村”对接服务指导工作,通过定向服务指导、人才项目引进、借力合作支持等方式,积极引导广大外出乡贤返乡创业,助力现代农业发展、集体经济壮大、乡村文化繁荣、乡村基层治理和生态宜居建设,为开创武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区农业农村局  黄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