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争优 > 改革创新

区税务局稳步推进“零窗”模式打造“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新常态

来源:武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1-30 03:01:49

微信图片_20230130155632.jpg


微信图片_20230130155640.jpg

  

    近年来,区税务局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稳步推进“零窗”模式,实现办税服务厅向智能化服务网点转型升级,在构建智能化税费服务新生态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税费业务“掌上办”“智能办”

    “我刚刚使用V-Tax远程可视化自助办税系统办理了增值税逾期申报业务,速度比以前人工窗口还要快,操作也简单,整个办税体验就是方便、快捷、智能!”广东腾跃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会英点赞说道。

    2022年以来,韶关税务部门率先在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新区)试行“零窗”新服务,通过取消传统综合窗口,重组服务资源,重新划分功能区,集成电子税务局、“粤税通”小程序、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平台,变“有窗叫号”为“无感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免预约、零跑动、非接触即可轻松办税。

    “这几年我感触最深的是,以前我们灵活就业人员办理社保,要跑到办税厅窗口,现场交资料,而现在大部分涉税费事项都能网上办理,在家就能进行灵活就业参保,再也不用两头跑了,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市民黄小姐在体验了“零窗”税费服务后感慨道。

    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涉税费需求,区税务局从核心征管系统提取、分析近年来的业务办理数据,发布税费事项“非接触式”办理清单,涵盖申报缴纳、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优惠备案等日常“高频事项”,做到政策“码上可知”、咨询“线上可答”、业务“网上可办”、操作“掌上可行”。同时,武江区税务局还创新利用AI智能技术,通过丰富“税小微”导税机器人的“政策点单”知识库,实现100余个高频热点问题自动应答。

    政策疑难“线上问”“云响应”

    “需要什么条件才能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购方退货,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对方已经认证抵扣,要如何处理?”……

    为快速响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确保疫情防控转段期间涉税费诉求接得上、办得好,区税务局不断优化“有问题请找我”“有事请@我”诉求响应机制,组建网格服务群,凝聚起各部门业务骨干的力量,打开全员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新局面。“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办税需求量不断增加,同时又恰逢疫情防控政策的转段期,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安全、便捷办理税费业务成为了我们的当务之急。”该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介绍道,针对各种涉税费疑难问题,纳税人缴费人只要轻点指尖,就能连线税收业务专家在线“把脉问诊”,享受“一对一”服务、“点对点”辅导,实现“小事不进厅,线上直接办”。

    同时,为保障企业在春节前期抓抢生产进度以及春节期间消费激增的需求,区税务局有序做好发票库存管理,保障发票领用代开,并对用票量较大企业提前进行领票提醒,确保发票供应“不脱节”,助力企业稳生产、保供给。

    接下来,区税务局也将不断优化探索“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新模式,用更多便利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方式,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受更优质、更省心、更高效的办税缴费服务。

    


(区税务局  林于涵  陈敏琳  胡家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