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争优 > 改革创新

推进质量强区战略 实现武江跨越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07 17:03:50

    自2022年以来,武江区认真贯彻落实我市质量强市工作部署,致力构建全区“大质量”发展格局。武江区在全市2022年度质量工作考核中获评A等级,质量强区建设不断深化,助力高质量发展不断创新绩。

    谋划质量发展,加强政策保障

    健全完善质量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将质量工作纳入区政府工作报告,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强区建设的实施方案》《韶关市武江区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召开全区质量工作会议,全面部署质量工作。

    强化质量基础建设,保障质量发展支撑

    从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工作入手,帮扶企业加强管理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增加质量科技投入,提高自主创新力。全年武江辖区内企业共参与国家标准制修定3项,对参与标准制修订的3个单位3个项目奖励15.05万元;新获批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个;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获得武江区第一张测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对推动企业计量工作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现有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120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248张、有机产品认证证书3张、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认证证书7张;知识产权省级示范企业4家,全年专利授权量1287件,数量居全市第一。

    保持基础监管主线,推进重点领域质量提升

    提升工程质量水平。核发施工许可证18件,涉及建筑工地14个,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达100%。新开工房屋建筑工程100%落实“两书一牌”,大中型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其他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98%。

    提升服务质量。市场主体登记事项进一步简化,推进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将开办企业办结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实现了“马上办、零成本”。工程建设项目申请材料由33项压减为14项,审批由原15个工作日压减为1个工作日。

    提升营商环境质量。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强信用监管体系建设,落实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市场主体自主年报率达97.56%,逐步构建了重质守信质量文化体系。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全年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020家次,立案查处案件91宗,涉案货值8.42万元,持续保持打击侵权假冒的高压态势,市场营商环境和经济秩序持续向好。

    加强品牌培育,推进创新驱动建设

    强化品牌培育建设。通过宣传品牌、推介品牌,引导企业重视品牌,积极主动参与到品牌创建中去。全区第二届韶关市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3家,五星品牌认证企业1个,四星品牌认证企业3个,三星品牌认证企业1个,工业类省名牌产品4个,农业类广东省名牌产品12个,名特优新农产品6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7个。

    强化创新驱动建设。利民制药厂(企业类)、矿产应用研究所(学科类)省级重点实验室相继挂牌,全区现有14家博士、博士后科研平台,较上年度新增6家,其中博士工作站9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4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为科技创新和质量提升提供了优质平台和载体。全区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103家居全市第一,研发机构51家,R&D投入占GDP比例0.61%,科技创新对质量提升效果凸显。

    培育质量文化氛围,树立全民质量理念

    加强质量人才培训。组织企业70人次参与6期线上和线下的质量帮扶提升、管理体系认证等培训班,新增3家企业3人考取企业首席质量官。通过弘扬“韶关工匠精神”,提高质量人才素养,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持续实施“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开展韶关“粤菜师傅”技能工匠竞赛。培养高质量服务业人才。

    营造质量共治氛围。组织举办了全国“质量月”主题宣传、“有机产品、绿色产品认证宣传周”“品牌日”“计量日”“3·15”“食品安全宣传周”等系列群众性质量宣传活动,普及质量知识,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共享质量成果的良好氛围。

    2022年,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武江区的质量强区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推动质量强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阳莲花  刘嘉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