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争优 > 改革创新

惠民街道:坚持“三个聚焦” 发挥“三大作用”激发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活力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0-31 15:10:49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今年以来,惠民街道党工委以“党建引领 家在社区”为理念,做好“真情服务在社区”“安居乐业在社区”“品质生活在社区”三篇文章,聚焦体系建设、队伍建设、民生服务,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整体效能提升。

    聚焦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主心骨作用

    构建全域党建网格协同治理机制,进一步优化社区党组织工作网络,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在“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住宅小区)-楼栋”三级党建网格架构基础上,延伸一级至党员家庭户。建立健全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议事协商机制,与辖区55个市直、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建立党建结对关系,充分发挥兼职委员及其所在单位共建作用。建立健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机制,常态长效推进“1+4+N”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活动,按照“一社区一特色”开展在职党员报到服务工作,建立“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党员牵头组建各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微团队”,为居民提供形式多样的便民利民服务。今年以来,共开展了889次活动,其中与共建单位联合开展活动142次,针对“一老一幼”群体开展活动298次。

    聚焦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主力军作用

    街道党工委依托街道党校、14个社区分教点,精心筹划、分期分批、有针对性开展系列培训,进一步提升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建设、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方面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为强化“选任储备链”,更新了社区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台账,将14名社区副书记及14名表现突出的党组织委员纳入后备人才库,抓实“选、育、管、用”,不断加强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聚焦社区党组织“领头雁”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落实好社区党组织书记档案备案管理工作,确保“一人一档、真实准确、完整规范”,实现社区党组织书记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按照“多网合一”、整合资源、提升治理效能的要求,整合辖区民警、网格员、社区党员、在职党员、楼栋长等队伍,将基层党建、政策宣传、疫情防控、信息采集、文明引导、治安联防、河湖巡护等工作列入网格工作责任清单,充分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服务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聚焦民生服务,充分发挥居民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人翁作用

    聚焦强化为民、便民、安民功能,按照“三亮四有”要求,以“最温馨社区和最温馨党群服务中心”为目标,因地制宜,打造社区党建特色服务品牌,撬动居民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如武江北社区党委和群立社区党委率先试点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积分银行”共享机制,根据居民专业特长、服务意向,分类组建政策宣传、文明督导、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居民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积分超市,建立积分兑换物资、兑换服务机制,向居民志愿者发放《志愿者积分存折》,让群众凭积分兑换相应商品,实现“奉献——积分——回报”志愿服务良性循环。积极探索社区居民协商自治机制,充分发挥“街坊议事堂”平台作用,助力老旧小区改造、平安社区建设、街坊邻里矛盾解决等,实现“小事不出院,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2023年以来,通过街坊议事堂解决物业矛盾纠纷、业委会筹备等事项24个。

 


 (惠民街  张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