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争优 > 改革创新

“智能审批”提速增效,助力企业开办驶上“快车道”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1-22 16:01:08

工作人员指导申请人在智能审批系统操作.jpg


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设备.jpg


    2023年初,韶关市场监管“智能办照”正式上线,启动了“韶关市商事主体智能化登记审批系统”,标志着我市开启了“智能审批”新篇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行商事登记智能化审批,实现了经营主体注册登记“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自动批”,以最少的环节、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服务好企业群众。2023年武江区有792户经营主体通过智能审批系统办理了注册登记,位居全市首位。

    创新审批服务模式。智能审批服务依托“韶关市商事主体智能化登记审批系统”,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注册登记业务融合应用,优化了登记流程,建立规则化的业务登记审核标准,根据不同登记业务流程,配置对应的业务受理条件,使注册登记审核由传统人工审核判断,升级为机器系统自动审核,审批服务模式从“人审”变为“机审”,大大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

    全流程无纸化。按以往传统的窗口登记模式,个体工商户办理注册登记时,通常是先填写相应的表格文书,提供身份证明、场地证明等有关材料才能办理,通过智能审批系统办理时,申请人无需到窗口前台提交资料,只需要通过手机微信终端填报并提交即可自主在线申请办理,实现了全程无纸化,提高了效率方便了办事群众。

    审批秒批办。申请人在系统提交申请信息后,通过资料填报、电子签名,完成身份认证、人脸识别、数据采集后,提交系统审核,系统按照既定规则,通过数据共享实时比对核验,自动作出审批决定,无人干预,即可“秒办”营业执照。

    全天候可办。智能审批系统与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设备结合应用,注册登记实现全天候可实时申报、实时审核、实时打照、领照,真正实现营业执照办理“24小时服务不打烊”,让营商便利服务离群众越来越近。

    目前,武江区智能化登记审批系统的自助办理业务已覆盖了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内资有限责任公司等经营主体类型。下一步,武江区将继续深入推进智能审批系统服务,逐步使智能审批覆盖更多登记事项,让注册登记更高效、更智能、更便捷。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涂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