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争优 > 重点工作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助力家庭农场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0-26 03:10:18

区市场监督管理多措并举助力家庭农场发展

  

    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秉承主动服务、快速办理宗旨,充分发挥改革的杠杆作用,以服务乡村振兴为着力点、商事制度改革为切入点、提高群众满意为增长点,多措并举助力家庭农场健康发展。截至今年九月底,辖区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达91户,成员总数335人,出资总额6637.3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2.97%、23.62%和41.66%。今年以来新登记10户,成员总数50人,出资总额972万元。

    加强政策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宣传家庭农场相关优惠政策、帮扶措施和发展典型案例等,扩大家庭农场的宣传力度,鼓励和吸引专业大户、返乡青年和农民工等兴办家庭农场。

    引导家庭农场多元发展。鼓励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机械社会化服务、产业融合等多种模式和农林牧渔等多种类型的家庭农场;探索推广“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发展模式,支持和引导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技术、资金、设备、销售渠道等方面对家庭农场的定向扶持,推动家庭农场多元发展,使家庭农场成为乡村振兴“助推器”。

    放宽准入条件贴心服务。放宽家庭农场准入条件,不受出资最低限额、出资方式、出资期限等限制,在名称、住所、经营范围和组织形式等方面,坚持“非禁即准”。实行“容缺登记”,家庭农场申请人在办理注册登记时,基本具备审批条件,申请事项主要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缺少非关键材料或材料存在缺陷、瑕疵的,窗口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材料、时限和超期处理办法,申请人承诺在承诺时限内将材料补齐的,登记部门予以核准,核发营业执照。通过简化登记手续并提供咨询、申请、受理、审批“一站式”服务,做到“随到随审核”,对材料齐全并符合要求的,当场办结,为农户提供高效、快捷、贴心的服务。

    鼓励兴办网店拓宽销路。重点开展涉农主体触网行动,支持、鼓励家庭农场兴办网店,利用互联网开展大宗商品和特色农产品网上批发零售电子交易,构建电商营销模式。鼓励支持家庭农场开设配送公司,开展农市对接、农超对接、农企对接,不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蔡锴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