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争优 > 重点工作

区教育局“快准稳实”做好春季开学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2-14 03:02:18

区教育局召开2022年春季开学工作会议.jpg


教育系统举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jpg


    为确保2022年春季开学工作平稳顺利,区教育局做到“快准稳实”,多措并举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谋划部署好开学后各项工作。

    行动速度“快”。春节前,区教育局指导各学校利用寒假时间完善和优化开学工作方案。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区教育局班子带领全体干部收心提气,凝心聚力,以新面貌新干劲提前一周布置学校做好开学前期准备工作。各学校行政班子提前一周到校到岗,召开会议研究布置开学工作。2月11日上午,区教育局召开春季开学工作会议,就开学前后的疫情防控、校园安全、防流控辍、“开学第一课”和新一年的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作出详细部署。

    疫情防控“准”。寒假期间,各学校严格执行“五个一律”,强化校门“关口”管理,精准掌握教职工和学生离韶情况,建立“五本台账”,严格落实“重点地区来返粤人员健康管理措施”和“关于来(返)韶人员健康指引”。开学前,各学校建立“五案九制”,全面开展校园清洁消杀,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开展一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区教育局建立“班子带头、干部挂点”督查机制,派出干部深入到各中小学、公民办幼儿园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措施落实“稳”。开学前学校组织对学校校舍围墙、学生寝室、食堂、教学设施设备、体育器材、电气电路、危险化学品、消防设施、师生饮用水等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责任到人,限期整改。采取线上线下方式精心备好上好“开学第一课”,内容涵盖安全、疫情防控、生命教育等。对因疫情防控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采取线上教学方式做到“停课不停学”,并做好心理疏导。扎实做好“防流控辍”,开学前了解学生流动去向,对有辍学“苗头”的学生提前介入宣传引导。

    工作谋划“实”。区教育局印发《2022年武江区教育工作要点》,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教育组织保障。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教育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政课创新实践。二是加强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提升教育基础条件。加大中小学、公办园学位供给,力争武江小学新建项目和保莱小学(暂名)新建项目、新区第二幼儿园(暂名)改造项目在2022年9月完成,新增小学优质学位2160个、公办园优质学位360个,力争西河中心幼儿园(暂名)新建项目开工。加大办学条件改善和教育信息化建设。三是加强教育改革创新,提升教育发展质量。深入推进“新强师工程”“双减”工作、教育评价改革、“五育并举”、学校文化品牌创建、“平安校园”创建、教育督导评估。四是加强教育协调发展,提升教育办学水平。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特殊教育公平发展、民办教育规范发展。

 


 (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