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争优 > 重点工作

凝心聚力谋新篇,踔厉奋发启新程,奋力开创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新局面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4-13 04:04:44


    在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后,武江区委高度重视,结合武江实际精心谋划,着力从五方面入手,带领全区上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开创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新局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用好指挥棒。武江区两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深入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聚焦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营商环境缺乏竞争优势等制约武江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印发《关于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的工作方案》,精心谋划17个专项行动,认真梳理19个重点领域的94项规范治理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治理时限。

    二、加强组织领导,配强指挥官。迅速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牵头抓总,区党政班子成员协调推进,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推动落实的区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领导小组。同步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处理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办公室下设秘书组、宣传组、督导组和投诉举报受理组等四个工作组。初步形成了头雁引领、群雁攻坚、同频共振、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迅速动员部署,吹响冲锋号。一是开展深入调研。研究确定全面开拓产城融合发展新空间、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打造高质量产业发展平台等第一批7个调研课题,为深入开展好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二是聚焦重点攻坚。聚力推进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国家级试点、城乡融合省级试点、“双变”试点等重大改革试点任务,以重大改革试点牵引带动改革全局。充分利用省委巡视和审计、市委巡察整改“回头看”重要契机,认真开展重点领域自查自纠,共排查出经济责任等4个重点领域14个方面23个具体问题,形成重点领域规范治理任务台账。选取突出问题提交区委书记专题会研究解决园区体制改革、生态产品价值化、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等方面10个具体问题,大力推动难点问题解决到位。三是推动全面落实。各地各单位迅速成立内部领导机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认真全面梳理排查不规范事项,制定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并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

    四、突出改革重点,打好主动仗。一是推动经济发展。印发实施“1+6”经济稳增长工作方案,规范完善了招商平台管理办法、暖企行动等一批政策文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营商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加快城乡融合产业园建设进度,积极推进长者公寓等历史项目“重启”,努力向存量资源要增量经济。二是强化治理能力。主动废止和规范整合8份区级文件,清理规范组团交叉任职现象。坚持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目前全区39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实现“清零”。在本次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注重强化人员、物资统筹调度、规范治理,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运转高效。三是增进民生福祉。完善优化老旧小区“1+6+3”特色改造模式,加快韶州文创园项目建设,整合资源建成工业东、芙蓉东、惠民东等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切实增强城区宜居度和群众幸福感。

    五、注重督导宣传,树好风向标。一是加强督导检查。坚持跟踪督导机制,发挥区纪委监委、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等联动作用,对各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定期梳理分析存在问题,及时反馈和推动问题解决。二是及时总结提升。及时宣传报道全区各领域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推介典型经验做法,加快形成武江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效应。三是加大考评激励。运用“流动红黄旗”制度和“担当落实、走在前列”激励机制,全面激发对标最好最优、进位争先的动力。

  


(区规范治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