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争优 > 重点工作

陈少荣到武江区督导省“百千万工程”典型镇村培育工作

来源:武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12-07 11:12:55
振奋干事创业精气神 强化重任在肩责任感

蹄疾步稳推进工程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微信图片_20231207115002.jpg

    12月5日,市委书记陈少荣到武江区龙归镇督导省“百千万工程”典型镇村培育工作,强调要深化认识省实施“百千万工程”的战略意图和实践要求,振奋干事创业精气神、强化重任在肩责任感,拿出推进“头号工程”的势头和力度,蹄疾步稳推进工程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在镇便民桥施工现场,陈少荣察看项目建设情况,听取该镇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改造和产业规划情况汇报,要求立足镇域实际,突出高水平规划引领,加强各类项目前瞻性思考,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措施,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加快把“施工图”变成“实景图”。

    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项目施工现场,陈少荣察看项目建设、中心硬件设施、事项办理、窗口设置等,并与办事群众交流,了解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要求优化服务资源配置,增强服务能力与服务保障,提升窗口服务质效,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冲下村、龙安村是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正在积极推进共富乡村建设和共富乡村改革。陈少荣深入村居巷道、农田耕地,察看“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小田变大田”等工作落地情况,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小田变大田”土地平整工程,进一步盘活乡村闲置土地资源,大力发展农村新业态,提升乡村内生动力。

    陈少荣强调,实施“百千万工程”是韶关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要深化认识省实施“百千万工程”的战略意图和实践要求,振奋干事创业精气神、强化重任在肩责任感,拿出推进“头号工程”的势头和力度,蹄疾步稳推进工程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高起点谋划布局,大抓镇村产业发展,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坚持边谋划边实施、边实施边谋划,拓宽经营思路,夯实产业基础,增强自身“造血活血”功能,做强村级集体经济。要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小田变大田”,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现代化,因地制宜种植高附加值作物,引导更多“一产”向“二产”“三产”延伸,努力提升产业联农带农效益,积极开办乡村车间,让村民实现家门口致富。要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做好镇村及沿线交通要道绿化美化,以美丽圩镇建设行动为抓手,加快制定村民参与农房风貌管控实施细则,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优化公共服务,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构建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要用好用活各级各类资金,做细做实项目包装,加强资金项目库建设,充分发挥专项债和国债在扩大有效投资领域的引领和撬动作用,合理安排对口帮扶资金规模,推动相关项目建设提速增效。要增加文化赋能效应,深入挖掘镇村民俗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推进乡村遗产价值重塑,加快民宿等农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激活乡村共富活力。要强化各级指挥部协调联动、统筹调度作用,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和考核标准,加强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跟踪督查督办,及时掌握进度、定期调度,在全市上下形成推进“百千万工程”的强大合力。

    调研期间,陈少荣还沿江湾河开展巡河,实地察看水生态环境、水质情况,指出要压实“河长制”工作责任,加强日常管护,积极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强化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共同爱河护河良好氛围。

    市领导颜玉明、李泽航,武江区、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管理局、市国资委、市“百千万工程”指挥办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韶关发布  刘昆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