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栏目 > 参政议政

武江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1-25 11:11:32

武江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微信图片_20211125113208.jpg


微信图片_20211125113216.jpg

  

    11月24日上午,韶关市武江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区委区政府七楼会议厅开幕。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理鸣主持开幕大会。区人民政府代区长黄艺坤作政府工作报告。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190名,实际到会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183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是:张广晖、黄艺坤、孙理鸣、彭波、王友华、沈中伟、廖功文、段世甲、黄向阳、谢伟强、廖钢青、李庆、卢建成、谭木初、聂平南、曾宏、韩伟强、曾瑛。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部分区政府领导,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和邀请的老干部。

    列席和邀请参加全体会议的有: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辖区内的省人大代表;区党群部门和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领导;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和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区武装部、武江消防大队主要领导以及区政协全体委员。

    大会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代理区长黄艺坤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全区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产业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城乡发展面貌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发展活力潜力不断释放,人民生活品质大幅提高,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较好地完成了任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武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按照省“1+1+9”工作部署和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认真落实区第十次党代会要求,主动对接融入“双区”、横琴和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力争在城区建设、城乡融合、产业发展、商贸物流、科技创新等方面走在全市前列,全面提升武江区作为中心城区核心区的承载力和宜居宜业品质,全力建设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区。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区政府工作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经济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园区产业集聚效果初步显现,全区GDP突破400亿,年均增长6%左右,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低于3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中心城区更加繁荣,生态、品质、活力城市风貌进一步形成,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0.7%,达到88.5%以上;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0.6%,达到80%以上。乡村振兴成效更加明显,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成功创建1—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初步形成,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95%以上,域内水体水质稳定达标并持续改善,森林覆盖率保持在70%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今后五年,区政府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产业经济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二、聚焦培育新动能,加快产业平台和重点项目建设;

    三、聚焦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四、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五、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六、聚焦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强调,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推动武江走好“二次创业”新征程,建设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区而努力奋斗!

    大会书面审查了《武江区2016-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和《武江区2016-2021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武江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和《武江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及其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草案)》。

    不是区十届人大代表的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辖区内的省人大代表,区政府组成部门、区党群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区人武部、武江消防大队主要负责同志,部分老干部列席会议。出席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及列席人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收听收看本次大会。

 


 (区委宣传部  吴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