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栏目 > 参政议政

武江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1-29 04:11:39

武江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微信图片_20211129162139.jpg


微信图片_20211129162149.jpg


微信图片_20211129162213.jpg


微信图片_20211129162218.jpg

  

    11月25日上午,武江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理鸣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李芳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钟全芳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90名,实际到会代表177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是:张广晖、孙理鸣、卢建成、聂平南、曾宏、肖大清、梁嘉金、黄伟和、许忠财、黄碧贞、钟爱民、何远韶、吴韶华、林棋昇。

    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并提出了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报告指出,五年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人大的指导支持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积极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切实加强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圆满完成了本届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依法治区进程,为武江建设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区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委第十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全面依法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监督、代表及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不断推动新时代武江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武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意识,全力推动区委决策落地落实。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监督实效,助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三是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强化服务保障,着力提升代表履职服务水平。

    四是坚持严实深细作风,强化自身建设,全面提高人大工作整体质效。

    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从聚焦审执主业,法治建设开创新局面;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取得新成效;坚持服务群众,司法为民推出新举措;激发改革活力,审判质效实现新跨越;全面从严治党,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等五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区人民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奋力为武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提供坚实司法保障和优质司法服务。

    一是在坚持党的领导上彰显更高站位;

    二是在维护安全稳定上施展更大作为;

    三是在深化为民服务上推出更实举措;

    四是在深化诉源治理上打造更多亮点;

    五是在深化司法改革上迈出更大步伐;

    六是在建设过硬队伍上体现更严标准。

    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从积极融入社会发展大局,彰显服务武江发展新担当;深耕细作检察主责主业,展现护航平安武江新作为;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构建检察业务全面协调发展新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高效新发展;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锻造检察铁军新风貌;自觉将检察权置于阳光下接受监督,促进检察公信力新提升等六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区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水平的监督办案服务保障武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促进武江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以护航平安武江建设为重点,全面发挥检察机关的法治保障作用;

    三是以构建法治武江建设为蓝图,深入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

    四是以夯实队伍建设基础为抓手,锻造素质过硬检察队伍。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武江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正式人选名单。

 


 (区委宣传部  吴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