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栏目 > 调研与交流

武江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推进瑶族村高质量发展工作专题调研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7-29 03:07:45

调研组实地查看左坑新村建设情况 1.jpg


调研座谈会现场.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我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推进我区少数民族村高质量发展,7月27日,武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理鸣带领部分区级人大代表到江湾镇少数民族聚居村(瑶族村)开展专题调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伟强、教科文卫工委主任许忠财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据了解,江湾镇瑶族村是我区唯一的少数民族村,历史来源于1960年从大山里搬迁到现在居住的山村,居住较偏僻、分散,与乳源瑶族自治县相接,管辖6个村小组,山林面积3.2万亩,耕地面积280亩,旱地150亩,人均耕地仅0.5亩,现有户籍人员120户690人,常住人口300余人。受地型影响,瑶族村是江湾镇较为落后的村之一。

    调研组一行现场查看了村容村貌,听取了有关负责人的工作情况汇报和今年的工作计划,详细了解了瑶族村民的生产生活、经济来源、产业发展、目前遇到的困难等情况。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各位人大代表为解决瑶族村存在困难和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对瑶族村开展高质量发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接下来的工作,调研组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加强瑶族村的党建引领工作,把村民的思想统一起来,让他们积极参与到村庄的建设和发展中来。二是支持和引导村民要保护和传承好民族文化、发扬传统习俗,突出少数民族文化特色元素,发展瑶族特色产业、林下经济及民宿等,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三是想方设法动员村民往山下靠拢,集中居住、集中服务、集中管理,减少建设成本。四是想方设法解决当前左坑新村突出问题,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加大筹集资金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助力完成余下工程。五是充分运用少数民族发展政策,谋划好高质量发展项目,积极争取中央、省、韶民族发展资金和政策支持。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黄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