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栏目 > 调研与交流

区委书记张广晖调研辖区文化工作强调:要讲好文化故事,厚植城市文化底蕴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9-07 11:09:36

微信图片_20220907115145.jpg


微信图片_20220907115151.jpg

  

    9月5日,区委书记张广晖带队调研辖区历史文化和非遗传承工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功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瑛,市文化文物景点管理中心、西河镇、西联镇以及区委办、区文旅体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张广晖来到位于西联镇甘棠村成家山的余靖墓,该墓状呈半圆形,庄严肃穆,1960年被列为韶关市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列入第四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调研组一行阅读了墓前欧阳修所撰《余襄公神道碑铭》,详细了解北宋政治家余靖的生平及与武江的渊源故事。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位于西河镇田心村罗源洞翠竹岭墩子头村的九龄园,参观了张九龄陈列馆,深入了解张姓源流以及张九龄的生平,沿着幽深的古道来到古朴的文献公祠、张九龄墓,市文化文物景点管理中心负责同志介绍了张九龄家族墓地的基本情况。据介绍,张九龄家族墓地是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墓前是张文献公祠,祠堂后山约120米处是张九龄及其妻卢氏,弟九皋、九章的墓冢,是广东省具有代表性的唐代大墓。

    调研组一行来到涂式非遗项目传承基地和农耕文化展示馆,在涂式水车非遗传承人涂祖奕的介绍下,参观农耕器具的制作过程,逐一了解水车、水磨、水力平锯、龙骨水车、四方禾房等传统农耕用具的作用和使用方法,并体验了农耕用具的操作。2018年,涂氏水车制作技艺被列入韶关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张广晖强调,余靖墓、张九龄家族墓地是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要进一步加强对历史文化遗址的管理和保护工作,本着尊重历史事实的原则,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讲好余靖、张九龄等历史名人与武江的故事,进一步厚植城市文化底蕴,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凃式水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的见证,是劳动人民智慧的象征,要重视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在政策扶持、平台打造以及对外宣传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支持,让非遗项目融入老百姓的当代生活,传承发展农耕文化。

  


(区委宣传部  梁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