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栏目 > 调研与交流

西联镇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高校+”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4-19 16:04:50

图片1.jpg


图片2.jpg

  

    为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充分发挥城郊乡村旅游资源优势,西联镇通过“高校+”激活乡村振兴,探索文旅农康深度融合新路径。近日,西联镇邀请广东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到镇调研,深入了解西联镇“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情况。

    高校专家团队与各村负责人就“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进行座谈,共话乡村振兴。各村负责人在会上分享了各村概况、百千万工程开展情况,并介绍了本地自然旅游资源如沐溪水库、赤水洞、拾贝湖等地,畅谈旅游项目开发设想和谋划。

    调研期间,领导班子带队来到沐溪水库走访参观,实地感受西联魅力。在坝上,沐溪村委书记为大家介绍着水库风光:“不堵车的话,从市区到沐溪水库只要二十来分钟的光景,很多人来水库这边钓鱼、露营、骑车,我们的水库鱼味道最鲜了。”在水面旁的茵茵绿地上,两三家人扎好帐篷,谈笑风生,远离喧嚣,不负春光。

    镇相关负责同志向各位高校专家介绍了镇域概况,讲解了西联镇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实施思路:一是制定好一份规划,围绕产业发展做好产业规划,以商贸服务业为主要发展方向,紧跟工业发展做好项目配套,挖掘文旅观光资源。二是梳理好一本台账,摸清家底,整合村集体留用地资源。三是规范好一套制度,围绕村集体资金、资源、资产落实好“一三五”管理机制。四是扶持好一个平台,打造镇村强镇富村公司,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五是打造好一支队伍,建立干部队伍考核奖惩制度、村“两委”后备干部选聘机制,培养一批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镇村干部。

    高校专家结合西联实际,围绕乡村旅游,精准把脉,摸清西联发展方向,提出了振兴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一是要找准发展定位,突出本地特色,做好文旅产业规划。二是要整合空间,组合平台,拓展文旅观光产业链。三是要发挥资源优势,借助韶关大数据产业优势发展研学旅游,擦亮乡村旅游名片。

    “咱们西联镇有高铁站和高速路口,是交通要地,又有丰富的产业资源和旅游资源,这些都是文旅发展的优势。”专家组通过大量生动的研究案例,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如何开展文旅产业创新实践。大家共同探讨促进镇村高质量发展的良方,实实在在地将高校智慧融入基层,为西联镇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激活乡村旅游新动能,实现政校同频共振、共促振兴。

    此次调研活动把旅游资源引出去,把高校资源请进来,是西联镇推动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生动写照。下一步,西联镇将推进落实“一园一区一提档”工作,依托高校智慧激发乡村振兴动力,努力实现西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宏伟蓝图。

  


(西联镇  肖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