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栏目 > 调研与交流

武江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干得怎么样?政协委员来调研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7-24 16:07:10

微信图片_20230721170156.jpg


微信图片_20230721170417.jpg


    7月21日下午,武江区政协主席彭波带领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委员视察组一行20人,到西河镇开展“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视察调研。区政协副主席潘歧亮陪同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视察了西河镇黄塱村蔬菜分拣中心发展建设情况、糖寮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和山蕉村知青文化园建设情况。在黄塱村,视察组实地察看该村蔬菜分拣中心发展建设情况,看到自动化的蔬菜分拣机器,大大减轻了劳动成本,委员们兴奋的了解生产细节;在糖寮村整洁美丽的河边公园绿道上,委员们一边听村负责人的介绍一边被这一乡村美景吸引,赞叹不已;在山蕉村知青文化园,园内的建设让人回到了当年“知青岁月”的感觉,委员们边走边看,详细了解农文旅结合、联农带农等工作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武江区农业农村局和西河镇负责人向视察组详细介绍了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具体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委员们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存在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据了解,近年来,武江区以综合规划为引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本。精心谋划打造了“龙归-江湾”“西河-重阳”两条精品线路,基本覆盖了全区69%的农村,打造了一批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2023年区政府安排资金3000万元,打造西河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将其打造成为高标准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以打擂比武为抓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2020年以来,武江区共投入财政资金1.04亿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擂比武”,通过专班联动、资金撬动和擂台评比等举措,改变了“政府在干,村民在看”的局面,筹集社会资金7400多万元,村民投工投劳2万多工日,全区277个自然村全部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以产业振兴为引擎,增添美丽经济新动能。武江区统筹推动“一村一品”连片发展,黄塱无花果、龙归香蜜薯、妙联丝茅姜、重阳贡柑、江湾天冬、龙安淮山、龙归生猪、龙归丝苗米、龙归贡柑等9个农产品被选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家,发展省级示范家庭农场7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5家;以红色基因为传承,助推乡村治理现代化。武江区在城中村创新开展“人民调解百米服务圈”,实现调解服务就在群众身边;在下坑村创新开展“一毛钱工程”,形成了“我建我家-我爱我家”的良性循环,成功打造一批基层治理示范点。武江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有关做法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国家级媒体《农民日报》、新华网等先后4次专题报道,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简报专题刊登,中央媒体平台和广东电视台珠江频道《乡村振兴纪事》栏目进行了视频报道。“龙归-江湾”乡村精品线路在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评选活动中获评“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青林水岸红色印记”在韶关市首届“农行杯”“个十百”乡村振兴擂台赛活动中荣获“美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第三名。

 


 (区政协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