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栏目 > 调研与交流

区委书记张广晖到西河镇调研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和撂荒地整治工作

来源:武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11-17 11:11:49

640.jpg


640 (1).jpg


640 (2).jpg


    11月15日下午,区委书记张广晖带队到西河镇什石园村和糖寮村,调研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和撂荒地整治等工作。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廖钢青,西河镇、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在西河镇什石园村,张广晖一行先后来到乡村振兴示范带什石园黄皮公园项目现场和什石园江边碧道-黄塱江边碧道,通过实地察看、听取镇村主要负责同志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特色小公园建设、碧道建设和“打擂比武”工作情况。据了解,西河镇北片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一期(什石园糖寮示范带),是西河镇贯彻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沿武江河修建碧道4231米,配套安装护栏、太阳能路灯、休息长椅等设施,修建有糖寮麦屋码头公园和骑行驿站,现已全面竣工。

    在糖寮村委会麦屋村,张广晖实地察看麦屋码头公园和麦屋渡口打造建设情况,并就撂荒地整治工作进行调研。据介绍,近6000平方米的麦屋码头公园是西河镇北片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一期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园配套建有停车场、健身器材、儿童游乐设施、休息石椅、庭院照明灯等基础设施。

    张广晖强调,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是引领带动乡村全域振兴的重要途径,西河镇和各村要因地制宜、整合资源,持续提升什石园糖寮示范带,将示范带建设与美丽圩镇、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绿道碧道、乡村旅游等建设发展紧密结合,以示范带建设推动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实现“一村美”到“村村美”“全域美”;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整合什石园糖寮示范带的生态、文旅等特色资源,深挖各村特色历史、文化潜力,将西河镇和周边镇村精品文旅线路串点成线、串联成片,大力发展特色果蔬和近郊农文旅产业,让“美丽经济”成为盘活乡村的重要动力。要多举措开展撂荒地整治工作,充分调动农民利用撂荒地复耕复种的积极性,发挥种植大户示范引领作用,有序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同时,要积极引导流转土地经营权,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强镇富村公司开展连片规模经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区委宣传部  神子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