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访谈

武江:全面激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9-07 03:09:23

2021年武江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市率先突破300亿元

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当前

武江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

“建设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

和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区”发展定位

力争在突破制约上破局、

在体制机制上创新

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新成效

全面激发武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具体工作将如何开展?

日前

韶关日报记者对武江区委书记张广晖

进行了专访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是市委、市政府把握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作出的重要部署,能否介绍一下武江区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的目标和要求?

    张广晖: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是市委、市政府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是韶关破解发展难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武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实施了18个重点领域139项规范治理任务,谋划出台了16个专项行动、4个工作保障方案,建立完善“一把手”抓落实、常态化听进展、“周汇报、月汇总、季回顾”督导机制、典型经验总结推广等工作制度,着力以规范治理新成效推动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优、城乡发展要素流动更顺、乡村振兴画卷更美、生态文明底色更足、改革攻坚力度更大、社会治理水平更强的美丽武江,打造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区。


    武江区的经济体量是全市最大的,请问武江区是如何把规范治理用在突破发展瓶颈以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的?

    张广晖:今年以来,武江围绕“规范什么、怎么规范”,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力求释放更多发展动能。

    一是突出产业健康发展,加快建设重点园区。目前,武江区城乡融合产业园“一桥一路”全线贯通,在谈项目13个,项目总投资约24亿元;武江科创园已引入企业100余家,上半年为我区创造税收超4000万元,青创中心完成装修改造,64家企业申请入驻,其中18家已签订合同;6月成功申报创建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取到第一批省级财政资金3000万元。

    二是突出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占比、全流程网办率达100%,位列全市第一。


    最近在孟洲坝涌现出“地摊经济”,形成了网红夜市,广受群众赞誉和好评,请问武江区是怎样去规范治理的?

    张广晖:近期,韶州大道南有不少市民慕名前往漫步夕阳余晖、欣赏落日晚霞、感受习习清风,进而衍生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的“地摊经济”。这个网红夜市出现后,虽然曾短暂存在一些问题,但我们牢记规范治理不是要“管死”而是要“搞活”,不是要“捆绑”而是要“松绑”,以“规范化+人性化”的管理举措,通过规范摆摊时间、品类、区域等经营行为提升夜市管理质量,增设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基础设施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加强保洁维护环境卫生,增设护栏保障交通安全,加大巡逻维护治安稳定等一系列措施,武江区有效保障了临时摆摊点的规范运行,做法成效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平台、南方日报、广东广播电视台等多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报道。

    接下来,武江区将进一步升级打造孟洲坝夜市的2.0版本,深入挖掘武江夜生活的魅力品位,让更多生态美、环境美转化为拉动消费的新引擎。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