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访谈

小夜市,大舞台,惠民生!孟洲坝夜市一周年嘉年华活动启动

来源:武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8-07 17:08:31

    “3、2、1,孟洲坝夜市一周岁啦!”8月5日晚,随着区委书记张广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瑛、副区长钟爱明及广东魅力文旅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共同按下启动健,宣布孟洲坝夜市一周年嘉年华活动正式开幕。看演出、品美食、逛夜市……众多市民游客现场尽情享受夜市文旅狂欢盛宴,共祝孟洲坝夜市周岁生日。


1.jpg


    繁华夜市中,人间烟火浓。从无到有,从1.0到2.0……转眼间,孟洲坝夜市已经陪伴韶城市民走过了整整一年。据悉,孟洲坝夜市一周年嘉年华以“有趣人类”为主题,从8月5日至10日持续狂欢6天。活动期间,孟洲坝夜市每天将推出文艺汇演、趣味打卡、互动游戏、特色美食体验等众多好玩精彩的活动,并与现场300余家美食小摊档联动推出集趣消费卡,营造多元化休闲娱乐的夜市氛围。


2.jpg


3.jpg


    “夜市非常热闹,还有非常多好吃的美食,没有辜负此行。”“现在下班后,经常会约上朋友过来玩,我觉这里是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希望夜市越办越好!”当晚,吸引了前来夜市游玩的市民和游客近2万人次,大家通过各自手机、朋友圈、抖音等渠道分享着自己对嘉年华活动的感受。记者在趣味打卡区现场体验焦虑墙等互动游戏后,也直呼“好玩到停不下来”。


4.jpg


    “孟洲坝夜市开市一年来,主办或承办音乐会、舞蹈赛、全国飞盘邀请赛等各类主题的文娱体育活动超过52场,特别是5月1日以来,夜市每周都有不同的主题活动。”孟洲坝夜市运营企业负责人周懿介绍道。


5.jpg


    丰富多样的文娱体育活动,成为孟洲坝夜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成为市民游客爱上这里的理由之一。“目前,前来孟洲坝夜市的市民游客,平日稳定在5000至7000人次,周末可达1至1.5万人次,节日长期假期间更是能突破2万人次,过去一年累计接待超过500万人次。”周懿自豪地说道。

    小夜市里,连着民生大舞台

    一年前,孟洲坝夜市也如同今年山东淄博烧烤、贵州“村BA”“村超”一样迅速火“出圈”。武江区委、区政府因势利导、乘势而上,以坚定有力的“武江速度”“武江温度”完成了对夜市硬件和软件双提升。其中,3天时间完成两座智能公厕的选址建设;7天时间夜市从自发形成到规范管理;20天时间建设完成一个高标准高质量、可以容纳800个停车位的大型停车场;仅1个月时间,就在原有基础上完成了全要素的孟洲坝夜市2.0版本改造升级。

    8月4日,在孟洲坝夜市一周年之际,武江区孟洲坝夜市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还发布了《武江区孟洲坝夜市个体小摊档管理规定》,进一步保护小摊档主权益,更加规范有序管理夜市,为夜间消费市场繁荣发展保驾护航。


6.jpg


    “在去年疫情防控形势还不明朗的形势下,武江区委、区政府能顶住压力把孟洲坝夜市打造出来,确实真的不容易,真正是为民办了一件实事。这也给失业群体和青年能够自主创业的舞台,给市民朋友在疫情过后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8月5日晚,长期关注孟洲坝夜市发展的市人大代表骆文静,在现场也为武江的做法点赞。
“去年,我是从深圳回来最早一批在孟洲坝摆摊的创业者,对这里已有很深的感情。从车尾箱到现在的固定摊位,非常感谢武江区给了我们这么好的平台,让我可以这里重新创业,对家庭帮助比较大。”新礼茶摊主黄碧倩说出了众多孟洲坝夜市创业者的心里话。


7.jpg


    据了解,目前在武江区市场监管部门备案注册各类个体小摊档高达1800余家,其中超过一半以上的档主,为35岁以下的青年人。如今,每晚活跃在孟洲坝夜市的“铁杆”小摊档,已有300余家。


8.jpg


    小夜市大作为,惠民生稳就业。近期,2023年韶关市夜经济暑期消费节、韶关第一届青年暑假创业节暨助力乡村振兴农产品展销会、2023中国(韶关)牛蛙美食文化节等消费活动先后在孟洲坝夜市举行。这里成为众多青年创业者们创业梦想启航的舞台,也成为韶关夜经济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夜市下半场,人间烟火将再升级

    如今,孟洲坝夜市被众多市民游客誉为“北江第一坝”、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也被更多关注它的人寄予更高的期望。

    “在孟洲坝夜市文化内涵挖掘和打造方面,我觉得可以更加本土化,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不断擦亮城市品牌;同时,继续加大对个体小摊档主和青年创业的扶持力度,激发青年创业活力。”市人大代表骆文静这样建议道。

    孟洲坝夜市运营企业负责人周懿表示,目前运营团队正在策划把孟洲坝夜市升级为3.0版本。届时,孟洲坝夜市继续坚持以“夜市+”的形式发展,进一步将潮玩、文化、旅游、商业等元素融合在一起,引入更多知名品牌,持续完善夜市生态圈,打造一个多维度、多层面青年友好型聚集地,持续擦亮韶关文旅品牌。

 


 (区委宣传部  李胜选  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