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访谈

开学啦!武江区有序做好2023年秋季开学工作

来源:武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8-31 15:08:19

    2023年秋季即将开学之际,武江区多措并举、科学指导各中小学有序做好新生注册、报到等各项开学工作,助力孩子们开启新学期的学习之旅。

    “萌娃”报到,仪式感“拉满”

    “开学啦,欢迎小朋友!”8月30日8时30分,武江区金福园小学校园里锣鼓喧天、醒狮起舞,校长白云正带领师生代表在门口喜迎“萌娃”们前来报到。进入校园里,家长们可选择多个不同主题的拍照点“打卡”留念,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满满的仪式感。


1.jpg


    礼炮、玩偶、打卡墙……在武江区东岗小学低部开展的“遇见你,满‘新’欢喜”一年级新生入学礼活动,同样是充满了仪式感。


2.jpg


    “在新的学年里,我们就想着让孩子们能够有新的感觉,带着新的希望,我们一起踏上新的征程。”白云这样解释设置仪式感的初衷。随后,在学校老师们指引下,家长们带着“萌娃”有序办理学籍注册、购买校服、熟悉班级等。据介绍,金福园小学今年秋季有学生3696名,一年级新生达739名。8月30日起,该校将会分批次做好各年级学生的开学工作。

    “心情很激动啊,小朋友都终于能上小学了,而且在这么好的学习环境里……”“希望小孩子在新的校园里健康快乐成长,学习进步!”众多学生家长难掩心中喜悦和对“萌娃”的期盼。


3.jpg


    “首先,家长自己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积极配合好老师开展各项幼升小衔接工作,才能达到家、校共育。其次,家长们要及时调整好孩子的心理,鼓励孩子接受新事物,积极上学,积极在课堂大胆表达,大方与同学们交往。第三方面是希望家长们能够帮助孩子调整好作息时间,以尽快适应小学的校园生活。”白云这样建议一年级“萌娃”的家长。

    科学配置,新增教学班约72个

    今年秋季,武江区出现了一年级和七年级生源大幅增加的情况,其中仅城区一年级新生就达6560人。为此,武江区早部署早行动,迅速做好学位测算,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各部门配合协作,科学配置教育资源,全力应对入学高峰。


4.jpg


    今年暑期,武江区完成了对东岗小学低年级部、金福园小学、红星小学、芙蓉第一小学、镇泰小学等5所小学的扩班改造工作,新增教学班约72个。通过改造功能场室等措施,完善了18所中小学的教学设施设备。此外,还完成了新建卓恒幼儿园、扩建龙归中学宿舍楼、提升改造第九中学天子岭校区等项目,确保9月1日开学交付使用。

    培育人才,新增教师131人

    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支撑。今年以来,武江区教育局牵头完成了3场教师公开招聘工作,共招录教师117人,同时接收回流教师14人。至今年9月,武江区已新增教师131人。


5.jpg


    全区教师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武江区教育局组织实施了2023年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教师全员轮训,参与培训教师达2300余人次。暑假期间,还开展了小学语数英科目培训、农村教学点教师专项培训、2023年新招聘教师培训等7个培训班,参训教师近600人。

    校园安全,始终放在首位

    确保学校安全、学生安全是教书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责任重大。在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方面,今年8月,武江区完成了校园保安服务采购工作,完善配备了一键报警电话、视频监控、防暴头盔、防护盾牌、安全钢叉、围墙等物防技防,有力保障了新学期的校园安保力量。


6.jpg


    在持续抓好食堂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上,现已完成了对99家中小学、幼儿园食堂,13所校外供餐的学校全覆盖。结合教育系统实际情况,区属公办幼儿园以幼儿教育集团模式统一由武江区教育局进行公开招标形式采购食材,切实保障了学校食堂食材安全,供餐价格合理。

    在安全教育督导方面,区教育局通过召开校园安保会议、发送安全提示信息、秋季开学工作检查等方式,有力督导全区教育系统落实校园安全责任。

 


 (区委宣传部  区教育局  李胜选  封俊  谢悦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