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1440203K302339000/2021-00056
韶关市武江区新华街道办事处
2021-12-16
新华街道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
2021-12-16

新华街道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12-16  浏览次数:-

  2021年,新华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悉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部署和区政府2021年工作报告明确的工作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指标完成情况

  1.慎终如始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我街道充分认清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切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压实三人小组责任。截至12月9日,共排查重点地区旅居回韶人员共3550人,境外旅居人员共173人,排查公安下发的数据3542人,均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防疫措施,未出现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确保了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稳定。我街道也积极响应上级组织号召,将辖区居民疫苗接种工作作为践行“三牛”精神的行动抓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现实动力,多措并举、精准发力、迅速落实、稳步推进,全面有序高效推进辖区全民接种工作,截止12月3日,累计组织动员居民接种疫苗102072人,疫苗接种率达81%,构建起坚实长效的新冠肺炎免疫屏障。

  2.大力推进城区提质改造工作。聚焦城市治理,打造宜居环境。我街道坚持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争取上级的关注和支持,用心用情做好居民的工作。2020年列入老旧小区改造的15个项目中14个已全部竣工,1个将于今年年底竣工。2021年,我街道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作,继续启动了韶齿、利民制药厂等1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计划投入改造资金约4900万元,总建筑面积为16.22万平方米,共有楼宇86栋,惠及户数2103户。截至目前,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居民诚意金已收取了44.1万元,项目全部开工。同时,我街道今年编制了“新华街道2021-2025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五年规划”,计划未来5年将完成28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建筑面积29.8万平方千米、改造楼宇254栋、受益居民3215户。查违控违整治工作全面有序开展,截至目前,我街道共拆违6805平方米,基本完成我街道违法建筑整治工作,进一步构建我街道防违控违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工业西吉祥路综合整治成效显著,我街道会同区直各部门,多措并举,双管齐下,对吉祥路消防安全、市容市貌、道路交通等多方面进行综合治理,取得的较好的成果。

  3.稳步推进征地拆迁工作。我街道结合实际,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有效推进征拆工作。年初,我街道接到市下发的韶关市中心城区土地收储工作任务后,高度重视,成立了新华街道土地收储任务攻坚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新华街2021年土地收储攻坚战任务行动实施方案》,先易后难,集中精力攻破难点,对没有方案的项目,没有等靠,主动寻找突破口,从落实棚改政策入手,先攻坚棚改户,今年已经完成113户棚改工作。2021年,我街道纳入全市攻坚征拆项目有10个,其中已交地3个,跟进交地2个,等待征收方案3个,继续跟进2个,共涉及660户,征收面积48.75万㎡,拆除面积4076㎡,可交地72.81亩。 9月底前解决了经历时5年多的水泥厂宿舍钉子户问题,该项目完成交地。

  4.多措并举做好创文巩卫工作。以“网格化+五级联创”管理为抓手,开创新一轮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新局面。一是广泛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利用卫生、法律、教育、执法等部门在职党员岗位优势和专业特长,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心理辅导、义诊、法律咨询等志愿活动,共开展义诊、义剪、科普等志愿服务20多场,约60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为广大居民提供服务。二是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以网格为单位,组织发动辖区单位干部职工、小区居民群众800余人次参与“周五公共卫生日”活动,清理卫生死角2072余处,清理小广告万余张,投放鼠药600多公斤,消灭蚊蝇孳生地,全面整治辖区内存在的脏、乱、差现象,营造健康卫生的人居环境。三是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宣传活动,我街道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基层宣传文化设施及阵地,开展各类文化活动100余场,开展以文明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公益宣传,张贴200多份中央文明办动漫公益广告宣传贴画,制作涉及科学防疫、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方面宣传栏52块,向居民群众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5.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服务。一是全力建设康园中心。今年,在新华卫生公共服务中心建立以精神救助为主,在全市率先开展精神康复社区康园,为全市康园中心精神专科提供有益的尝试。自4月12日开园以来在册会员59人,常驻在托人员35人,2名专职老师为学员开展康复训练,1名医护人员负责医疗健康服务,为残疾人提供康复照料、技能培训、庇护性就业和康乐文体活动等多种服务。二是打造街道综合文化服务平台重点打造街道综合文化站,面积达650平方米,文化服务站开放以来,不断落实人员管理、资金配套、队伍建设、活动开展、资料完善等措施,确保文化中心发挥社会效益,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周边居民的文化精神需求,为营造文明和谐社区提供了重要保障。三是社区阵地建设不断优化提升沙洲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经全面提升现已投入使用,利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五祖路党群服务中心提升项目施工已接近尾声,预计年底完成验收。同时,在市委、区委及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惠民东、芙蓉东、工业东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场所紧缺、拥挤狭小、服务功能受限等问题正在妥善解决,我街道现与市税务局、市人社局、和市卫健局达成一致意见,下一步,将利用其闲置办公场所通过共建方式改造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6.切实着力保障民生工程。千方百计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就业形势总体保持了向好态势。多渠道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双向选择平台,成功匹配和推荐就业20人次。积极落实各项补贴政策惠民利企,办理发放各类补贴570余万元,惠及130多个企业和3545人次。办理2022年度居民医保参保缴费28214人,城乡居民医保查询、政策咨询约4万人次;在计划生育工作方面,我街道共在系统上办理一孩生育登记310条,其中网上申办217条,现场申办93条;办理二孩生育登记308条,其中网上申办180条,现场申办128条;出具计划生育证明539人次;为辖区369个城镇独生子女父母、17个特别扶助对象,办理了奖励扶助资料的审核、汇总、报送及奖励金的发放工作,完成了216份广东省特殊家庭档案信息的档案更新。在关爱残疾人弱势群体方面,我街道登记在册的残疾人有1969人,切实做好残疾人弱势群体关爱工作,为疑似残疾人上门评残95人,成功评残78人。截至当前,我街道申请重度护理补贴登记在册的残疾人有1112人,申请生活津贴的残疾人有187人,全部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的人员资料已全部录入广东省残疾人两项补贴管理系统。此外,我街道根据不同残疾类别为残疾人建立了个人档案,做好了各类辅具的发放。在武装和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方面,顺利完成上级武装部要求新登兵役登记人员489人,常态化联系走访慰问退役军人3762次,累计发放慰问物资36851元,完成街道走访录入率100%。在五星级示范性服务站创建标准工作中,我街道共有8个社区参与今年示范型服务站创建,其中中央、省验收2个,市级验收6个,现8个社区均已初步完成创建工作,进一步改善了服务站硬件设施。

  7.全力狠抓应急安全工作。我街道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工作,认真抓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2021年,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培训16场,应急演练11次,派发3.8万份宣传资料,悬挂35条宣传标语。落实做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及森林防火责任。我街道与辖区内企业、加油站、学校、公共娱乐场所、“三合一”场所等重点场所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90份,消防安全告知书500余份。狠抓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街道主要领导先后率队深入辖区内企业、危险化学品企业、建筑施工等场所检查,截至目前,共排查辖区内企业、“在建工程”、加油站、地质灾害隐患点、“燃气点”、人员密集场所、“三小场所”共1983家,发现隐患367处,已整改264处,限期整改103处。积极联合公安、消防、应急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共检查场所48家,整改安全隐患49处,查处非法充气站点3个,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8.大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夯实基层综治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我街道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15宗,成功调处212宗,3宗正在调处中,调解成功率98.6%。紧盯重点人群,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我街道累计接受社区矫正对象287人,累计解除社区矫正对象262人,在册在管社区矫正对象25人,累计衔接刑满释放人员412人,在册帮教刑满释放人员289人。我辖区内未发生重特大恶性案件,辖区社会治安稳定,秩序良好,社会和谐。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街道充分发挥综合治理优势,综合运用各种手段预防和解决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我街道上报的5条线索均已全部核查办结,切实做到有黑必扫、有恶必除。同时,加大宣传发动工作力度,2021年我街道共派发扫黑除恶宣传资料6785份,入户宣传5345户,共建良好的社会和谐氛围。扫黑除恶工作成效显著,今年9月,我街道被区委区政府授予武江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9.奋力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我街道对照生态环保问题清单,加大排查力度,针对存在问题及时举一反三,对于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对于已完成核查整改的问题,组织开展“回头看”,持续巩固整改成效,确保问题不反弹。2021年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以来,排查油烟398间,联合整治油烟68宗,整治噪音41宗,家禽62宗,处理涉生态环境问题163宗,收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关于光明巷凌记烧烤店的油烟和噪音问题的转办单1宗,现已处理完成。

  10.全面做好其他各项工作。一是夯实党的基础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扎实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好事。截至目前,我街道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90余场,解决群众大小困难300多件。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严格落实省、市、区“两委”换届选举规程,圆满完成第七届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本次换届选举选出社区党委委员会(御龙湾社区为党支部)成员87人,其中书记17人,副书记17人,委员53人,党员参选率平均为94.3%。选出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119人,其中主任17人,副主任17人,两委交叉任职比例达100%。党组织书记、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二是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开展廉政警示学习教育40余场,提高了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三是平稳有序完成街道机构改革,探索基层执法力量整合机制。我街道完成机构改革后,迅速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2021年新华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挂牌成立后,街道领导高度重视,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划调3名公务员、2名事业编人员从事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集中力量开展日常执法巡查和案件的查处。今年12月,我街道成立消防所,承接消防执法工作,全面深化消防执法改革措施,加强基层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夯实街道火灾防控基础,打通基层消防行政执法“最后一公里”;四是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推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落地落实,充分整合各类资源,推动辖区类各基层党组织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共推基层治理、共同服务群众。

  (二)主要工作措施和亮点

  1.坚持党建引领促融合,开创共建共治新格局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深学促实干,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求新求实,各级党组织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会、专题培训讲座、组织生活会以及“唱红歌、颂党恩”“巾帼心向党”“童心向党”“党恩大家谈”“党史故事分享会”、红色诗歌诵读比赛等系列活动,做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累计举办学习教育活动58场,观看党史教育片37场,推送党史学习资料2000余次,覆盖党员3700多人。街道排演的红色情景剧《脊梁》,获得武江区“重温党史经典,体悟初心使命”大赛一等奖。大力度迅速推进1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广大居民群众改造提升生活居住环境;以惠民服务为落脚点,通过“真情五百”走访活动,累计敲门走访居民49205户,发放新防疫宣传单48940张,切实提高居民防护意识。5月以来,有序组织上万名居民群众到辖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疫苗接种,上门开展反邪教、防金融诈骗等宣传活动,为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建立“三社联动”社区工作法,设立“红色楼长”、联户党员,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做好“当家人”“主人翁”。建立“六个一”疫情防控机制,全力维护辖区12.6万名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花城社区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2.大力推进城区提升改造,努力改善居民人居环境

  自2018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来,我街道坚持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一小区一特色,通过创新“圆桌会议”、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建立“联户党员”“党员楼长议事会”机制,设立党群连心室等系列举措,着力打造“四个有”宜居小区,营造了“共谋、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改造氛围,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3.构建社区“大党委”机制,激发城市社区党建新活力

  积极整合社区党建资源,汇集各级多方力量参与社区党建工作和服务事项,不断壮大社区党组织整体工作力量。组建社区大党委组织架构。由社区书记任“大党委”书记、成员单位党组织选派党员干部任兼职委员。发挥各成员单位资源优势为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今年5月,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区委组织部统筹部署,街道辖区内40多家市直、区直机关单位及驻区有关单位党组织已全部纳入挂点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选派了1名中层党员干部担任“大党委”兼职委员,签约60余个共建项目。如:惠民东社区与“大党委”成员单位粤北医院党委每周开展“健康进社区”专场义诊活动;乳韶社区与韶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开展对食品药品安全快速检测活动;花城社区与行政服务中心开展政务服务“指尖办、预约办、分时办”等等,社区党建由过去“独角戏” 变为“大合唱”。

  二、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新华街道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立足实际、多措并举、稳扎稳打,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一)筑牢党建引领根基,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一是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将思想转化为行动,切实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努力打造我街道为民服务新特色。二是着力打造一批党建示范亮点工程,持续巩固枫合汇楼宇、海邻社工、南枫物业、世纪新城商圈、工业西社区党建示范点项目,把南枫物业党支部打造成为市级非公经济组织创优工程党组织,不断在各个领域探索新经验、开创新局面。三是深入构建社区“大党委”机制,激发城市社区党建新活力积极整合社区党建资源,汇集各级多方力量参与社区党建工作和服务事项,不断壮大社区党组织整体工作力量,组建社区大党委组织架构,发挥各成员单位资源优势为社区党员群众服务。四是进一步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切实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建立培训长效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训内容联系实际,增强培训工作的实效性。五是打造“邻里汇”党建品牌,助推小区治理创新。探索小区党组织引领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共建,创新小区治理新格局,打造出共建共享、向上向善的和谐家园,实现社区党委组织力和居民幸福指数同步提升。六是打造“红艺荟”党建引领文化服务特色品牌,通过党建引领、资源集约、融合共建的方式,探索和完善“1+3+3+N”党建引领社区文化服务模式,逐步扩大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力,盘活街道内外各类资源,切实提升文化服务水平和品牌效应七是全面完成芙蓉北、芙蓉东、工业东、惠民东等4个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提升改造工程,全面提成社区公共服务水平。

  (二)把握疫情防控新形势,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升防控措施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根据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因时因势调整防控指引,引导科学精准有效防控。二是进一步抓好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防控工作,强化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来韶人员的管控,严格落实“四个一”、居家健康监测、三天两检、居家医学观察等相关措施。三是进一步抓好重点人群的疫苗借种工作,重点落实“一老一小”人群接种,扎实推进疫苗接种宣传工作,打消接种思想顾虑,提高接种覆盖率;四是进一步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立足最复杂、最困难的情况,强化物资储备,提高核酸检测和应急反应能力,以万全之备应对万一之可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三)推进城市提升项目,建设高品质宜居城区

  加快提升中心城区建设水平,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下足力气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精准发力打好城市提升重点项目征拆攻坚战,科学有序推进“三旧”改造实现城市更新,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改造思路,继续启动四个小区一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力争将向阳住宅区西区打造武江区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品牌小区。

  (四)探索综合改革新突破,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扎实做好街道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切实解决基层社会治理力量不足、运行不畅问题。探索基层执法力量整合改革,整合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执法队队员、街道下沉人员、社区整治队员,落实巡办分离,充分发挥捆绑联动效能,实现社会服务“零距离”、社区治理“全覆盖”。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优化群众办事一站式服务,全面推行“一门、一网、一窗、一次”的政务服务模式,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从“可办”到“好办”转变。探索建立党政班子领导挂点服务辖区企业制度,协助市、区领导解决企业面临的各类发展难题,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五)打赢蓝天净土保卫战,绘就生态环境新风貌

  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下沉督察发现问题和交办案件整改工作为契机,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持续用力开展扬尘污染整治,强化建筑工地施工监管力度,督促做好裸露渣土覆盖、湿法降尘等措施;强化餐饮企业、烧烤经营户管控,下决心攻克餐饮业油烟乱排放难点问题;进一步压实河长责任,常态化落实巡河措施

  (六)全面做好其他各项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平安创建工作。进一步发挥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和社区网格平台作用,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掌握信访动态,做到矛盾排查经常化、规范化,信访重点对象情况清、底子明,加大平安创建及综治信访工作力度,想尽千方百计为民排忧解难,切实维护辖区秩序稳定。二是做好创文巩卫工作的组织、协调等工作。开展好文明宣传,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社会救助等公益活动,力保创文各项工作持续顺利开展。三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三防、环保等工作,做好极端天气的防灾减灾工作。四是加大力度做好民政相关工作,继续严格低保工作,把好审核关,确保漏保、错保的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