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武江特色

武江区召开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打擂比武”工作座谈会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3-31 11:03:38

武江区召开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打擂比武”工作座谈会


    3月26日上午,武江区召开龙归-江湾精品线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打擂比武”工作座谈会。此次武江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打擂比武活动(以下简称“打擂比武”),旨在切实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打造一批城郊美丽乡村示范村,推进武江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武江区委书记颜亮参加座谈会并作讲话。

    座谈会上,来自龙安村、方田村、凤田村、冲下村、社主村、盘村村、湖洋村、梁屋村、围坪村等9位村支部书记或主任分别作了工作情况汇报;龙归、江湾党委书记汇报了工作推进思路和相关举措;各组团区领导也就下一步如何开展好“打擂比武”工作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武江区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打擂比武工作将围绕龙归-江湾、西河-重阳两条精品线路的18个行政村(76个自然村),由18个行政村为单位分别组成18个组团,突出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两个工作重点,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工作。采取“党政主要领导包片、处级领导抓村、科级干部驻组、百家企业扶点”的工作机制,先整治、后提升,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示范带动、全域推进,滚动建设一批又一批城郊美丽乡村示范村。从2020年5月起对各组团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工作开展“每月一通报排名,两月一观摩评比”,并分别在8月、10月和12月安排3次“打擂比武”,采取好中选优的原则,评选出美丽乡村示范村,并发放奖补资金。

    颜亮强调,“打擂比武”工作严格对标武江区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硬任务扎实推动乡村振兴的要求,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接下来,全区上下要着力营造“打擂比武”的良好氛围,抓紧形成行动计划方案,各镇村、工作组团将工作计划细化到周月、每周,切实做到“每月有进展,每周有变化”。

    要抓紧完善“打擂比武”相关政策制度,成立由区到村一条线上的“打擂比武”指挥办公室,压实各层级责任;每月开展一次座谈会,及时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各镇要积极统筹协调,各组团要有会商机制。

    要扭住“打擂比武”工作的关键要害,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主心骨”作用,和氏族、乡贤等“带头人”作用,广泛动员村民参与;想办法抓好动员和整治,在开展宣传动员的同时,同步做好“三清三拆三整治”,做好农房、村道外立面改造,提升村庄绿化美化,打造宜居环境;并形成激励先进典型的机制,将该项工作纳入到今年的绩效考评,营造相互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