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武江特色

武江区农民专业合作社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8-28 11:08:19

武江区农民专业合作社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近年以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鼓励、引导农民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了辖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健康发展,使其保持稳定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截至2020年8月底,辖区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66户,成员总数3033人,出资总额11233.56万元。辖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合作社数量平稳增长,规模不断扩大

    随着农民专业合作社这种按照平等、自愿、互利的原则创办的新型合作经济组织逐渐得到广大农民的认识和接受,广大农民、专业大户纷纷行动起来,结合当地农业发展特点,积极创造条件登记注册合作社,初步形成“培育一个、成功一个、带动一批、示范一片”的良好格局。此外还不断有合作社追加投资、增加成员,扩大生产规模,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据统计,辖区登记的合作社成员总数在100人以上的就有10户。

    围绕当地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开展专业性生产经营活动

    武江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起步好、发展快,主要围绕当地已形成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开展专业性生产经营活动,涵盖了武江区淮山、蚕桑、水果、蔬菜、丝茅姜、土特产等特色农业,其业务范围主要集中在农村生产资料的购买、农产品加工、种养业等。如:依托淮山种植业而成立的武江区龙归镇龙安淮山生产专业合作社、以蚕桑种养为主的重阳镇蚕桑专业合作社、生产加工当地土特产的江湾土特产专业合作社等。合作社的发展适应了市场经济要求,以市场为导向,实现了农村资金、技术、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聚合分散的农村生产力,使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更加合理和优化,同时,通过为农民进行购销服务、传递市场信息、指导农民种养品种的调整,有力地促进了专业生产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

    合作社成员以农民成员为主,甚至吸引了珠三角地区的农民来粤北发展

    目前辖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员以农民成员为主,而企业、事业单位或者社会团体仍未参与辖区合作社的经营,这显示社会参与的积极性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黄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