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武江特色

武江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二批“打擂比武”现场评选表彰会激活美丽乡村建设一池春水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11-20 03:11:38

武江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二批“打擂比武”现场评选表彰会

激活美丽乡村建设一池春水


江湾镇涂屋村拆除破旧泥砖房后新建的“和”文化广场。.jpg


武进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二批“打擂比武”现场评选表彰会.jpg


西河镇果场村在“打擂比武”中折除旧房屋,解决困扰群众多年的交通“中梗阻”问题。.jpg


直播带货走进西河镇田心村委麦元头村田间地头.jpg

  

    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久久为功的过程,无论是拆除泥砖房,解决整治环境脏乱差问题,还是拆旧复垦、村庄风貌提升、项目和公共服务建设,都难以毕其功于一役。武江区自2019年深入推进拆除破旧泥砖房,到今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擂比武”工作,始终发扬钉钉子精神,风雨无阻,日夜兼程,对谋定的工作一抓到底,把美好蓝图变成了现实。

    在这深秋时节,也是收获的时节,武江区迎来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二批“打擂比武”现场评选活动,又有一批蜕变的乡村在激烈的比拼中脱颖而出,“美丽”接力正当时!

    为乡村按下“美颜键”

    龙归镇方田村委大人村,是龙归-江湾精品线路沿线的村落。旧日的大人村破旧泥砖房交织错落,未硬底化的村道杂草丛生,散养的家禽四处乱走留下“一地鸡毛”……可经过短短几个月时间,大人村破旧泥砖房全无踪迹——村口伫立着“方田河畔小岸”的别致路牌,入眼的是平整开阔的绿荫草地,绘有“九子神韵”山水图的乡村公厕,三五位老人正坐在河边凉亭唠嗑家常,孩童们在新建成的农耕文化园追逐嬉戏,就连家禽也住进了“鸡鸭乐园”。“九子神韵,河畔小岸”的美丽风光,“暧暧大人村,美美自逍遥”的和乐景象,已成为当前方田大人村真实写照。

    大人村组团代表告诉笔者,“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是他们破旧立新的利斧,组团全力攻克拆除难点,共拆除泥砖房256间,面积8000多平方米;始终把“村民要什么,我们干什么”作为奋斗目标,通过做好林、田、河的文章,打造出了“五园四场三廊两门一区”的特色格局,真正让农村美起来,让游客又多了一个打卡之地。

    重阳镇青暖村委欧屋村也从曾经的“晴天灰尘雨天泥泞”变成了干净整洁通行顺畅,曾经参差不齐裸露的房屋外墙变成了格调一致特色鲜明的外立面,曾经乌黑发臭的死水池塘变成了清澈见底、浮莲点缀,与古老大榕树相互映衬的风景点。如何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如何发展乡村经济、如何带动村民继续发家致富,青暖村委、欧屋自然村理事会也有了自己的打算:那就是依托革命烈士欧日章故居的修缮打造红色文化旅游村,依托本镇的农业生态田园综合体建设通过土地流转增加村民收入,依托温泉资源发展乡村经济。

    据统计,截至11月13日,武江区“打擂比武”筹集社会资金1860.98万元,投工投劳7229工日。

    深挖乡村市场“金饽饽”

    “来镜头给一下特写,亲们看到我手里的乌鸡蛋了吗?敲开蛋壳您可以看到蛋黄色泽真的非常漂亮,就像今天的夕阳一样美……”一场“双十一助农”户外直播正在西河镇田心村委麦元头村的田间地头开播,此次“带货”包括了皇帝柑、红薯、西红柿、芋头等当地绿色农产品,累计收看直播人数达16.28万人次,成交单数2547单,收入共计93643元。

    在此次打擂比武中,麦元头村除了广泛深入发动群众和乡贤、爱心人士筹措建设资金,开展整村全面打造提升,使村庄一改往日“脏乱差”呈现出美丽乡村的新气象之外;该村组团还着力挖掘乡村市场,联合新浪网等主流媒体,建立麦元头直播间,以这种方式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

    “直播带货爆发性极强,近年来直播带货越发成为助力脱贫增收、乡村振兴的好渠道,也成为释放和激发消费潜力重要推手。因此我们创新建立新浪麦元头直播间,希望能促进乡村产业深度调整、迅速升级,打开乡村特色产品的销路,也能让更多人了解咱们武江的好山好水和美丽乡村,为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奠定良好的基础。”麦元头组团负责人道出了村子的“致富”秘诀,并表示下一步还将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功能服务,全面推进“互联网+三农”长效运行体系的农村电商版本,让流量成为新农资、直播间成为新农具、带货则成为新农活。

    据统计,通过“打擂比武”,武江区各镇村焕然一新的面貌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美丽乡村”带来的“美丽经济”效应初显,在今年国庆期间江湾镇接待游客4083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00%;民宿农家乐营业收入约29.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1%。龙归镇各饭店客流量较去年均增长30%以上,部分饭店营业额增长幅度达50-60%。

    赓续接力再创“新生活”

    “请问参赛组团,砖厂新村位于京港澳高速出口和323国道交汇处,车流量较大,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在保障村民安全出行方面有什么做法或者设想?”“山架岭村的干部信心满满,誓要拿奖,如果此次没有拿奖怎么办?第三轮打擂比武还参加不参加?”11月14日上午,第二批“打擂比武”评选活动入围的12个自然村在武江科创园天紫路演中心进行同台“PK”,面对台下十位专家评委们的犀利开问,代表们在台上自信沉着答辩,现场气氛热烈。

    在第二轮“打擂比武中”,不仅涌现了许多“实力新秀”,如:有效打通交通“中梗阻”的山蕉村委果场村,消除了存在多年未曾解决的交通安全隐患,把村口90度直角拐弯弯道改造成弧形的安全路口;并充分挖掘 “韶关市山蕉知青农场”的历史文化,令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又如:啃下了打造距离最长“硬骨头”的龙归镇龙安村,由于历史原因,村民建房紧靠公路建设,为整治提升沿线村容村貌,拆除涉及124米公路沿线的11户、16间红砖房。龙归镇党委政府和组团做好精美的新村建设规划,挨家挨户不厌其烦地做思想工作,让村民从非常抵触、抱团反对到理解退让,为后续精品线路的打造和乡村长远发展腾出了空间……

    同时,也有再接再厉、越战越勇的村庄——江湾镇围坪村委涂屋村没有满足于上一场的成绩,通过“阖家出动,合力聚焦,和谐乡风”这“三板斧”,融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涂氏水车”元素,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真切感受到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最终以综合得分94.94的优异成绩夺得本次比赛的桂冠。经过激烈角逐,江湾镇涂屋村、龙归镇大人村、西河镇麦元头村、西河镇果场村、重阳镇欧屋村、龙归镇安村岭边村获得本次打擂比武现场评选活动的前六名,武江区委区政府为六个组团颁发了奖牌和60万元的奖补资金。

    武江区委书记颜亮对此次参加打擂比武的村庄予以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各村美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并要求各镇村、各组团要坚持发扬“上下同心,日夜兼程,匠人匠心”的优秀精神,善于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复制推广到更多的自然村,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实现更大飞跃。同时也要针对现存的“平衡性”“内在美”等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持续深入发力逐个破解,不断完善“打擂比武”机制,共同做好下一阶段“打擂比武”的各项工作。

    接下来,各镇村、各组团要在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拓展上下功夫;要在从“形态美”向“内在美”蜕变上下功夫;要在从“抓试点”向“串珠成链”升级上下功夫;要在实现“有机制”向“好机制”突破上下功夫。将“打擂比武”工作长效推进,久久为功,充分激活美丽乡村建设一池春水,让乡村振兴迸发新活力,绘就属于武江的“富春山居图”!

 


 (区委宣传部  陈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