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武江特色

“乡情·文化名家话韶关”座谈会在武江举行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1-17 04:01:58

 微信图片_20220117160507.jpg


微信图片_20220117160548.jpg


微信图片_20220117160559.jpg


       1月16日下午,“乡情·文化名家话韶关”座谈会在韶关市武江区文化馆举行,省市文化名家欢聚一堂,共叙“我与韶关文化的故事”,为更好地传承弘扬韶关历史文化,提升韶关城市名片的文化底蕴和影响力,献计献策,共谋发展。

    中国晚报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周建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勤昌,市文联主席夏娟,武江区委书记张广晖出席活动。

    张广晖在致辞中表示,武江区是韶关市中心城区核心区,城市功能完善,交通路网发达,辖区内山清水秀,风景如画,温泉、农林等旅游资源丰富,是文艺工作者采风写生、静心创作的优选之地。武江历史人文底蕴深厚,拥有唐朝宰相张九龄家族墓、宋朝尚书余靖墓和蓉山古刹等人文景观,及南昌起义军朱德部队旧址、八路军驻韶关办事处旧址和抗战时期中共广东省委遗址等革命遗址,还有向阳纸马舞、重阳逗春牛和江湾涂氏水车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武江高度重视文化事业的发展,结合韶关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挖掘武江城市文化IP资源,着力打造了“艺荟芙蓉”“古韵蓉山”“悦读武江”等文化品牌。希望各位艺术家关心和支持韶关、武江文艺发展,多来武江采风、策展、交流、讲学,不断擦亮韶关城市名片、打造武江文化品牌。

    周建平表示,当天参加座谈会的,既有与韶关渊源颇深,长期在韶关工作生活的文化大家,也有对韶文化研究着力颇深的文化学者,大家对韶关充满感情,有着深厚的情结。此次“回到韶关”,与韶关本土的文艺家进行“双向交流”,意义非同寻常,希望能整合资源,为韶关和武江文化艺术的繁荣与发展出谋划策。

    著名剧作家,广东省文联原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陈中秋追忆在韶创作历程,他说自己曾在韶关工作17年,从文艺办到剧团再到宣传部,非常感恩在韶关得到锻炼。他认为,粤北采茶戏是广东粤北客家地区的小戏剧种,是广东重要的戏曲剧种之一,希望韶关的文艺工作者们能够传承和保护好粤北采茶戏。

    著名作家、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原主席、广东省文化学会副会长曾应枫说:“我是广府人,我关注韶关是从南雄珠玑巷开始的,希望更多的人来韶关,了解韶关的文化。”

    著名考古学家,广东省文史研究馆史学研究院院长黄淼章认为,韶关拥有很多的文物保护单位,还拥有世界文化遗产丹霞山,未来韶关要加大宣传、加大投入,加强红色遗址开发利用,将韶关打造成广东红色旅游的首选地。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参观《新武江·新经济·新生活》摄影展、《韶城记忆》图片展、《心存戈壁 情寄大漠——季从南西北风情·韶关画展》,并观看《武江城市形象宣传片》。与会领导为艺术家颁发荣誉证书。艺术家代表们给武江区赠送了一批画册和作品。

  


(区委宣传部  吴嘉宁  梁丽婷  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