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武江特色

真情服务在社区 “四张清单、五微服务”开启服务新格局

来源:本网站 发布日期:2022-07-11 03:07:29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武江北社区于1981年9月正式揭牌成立,辖区范围东起武江大道北,西至惠民北路,南起武江桥头,北至黄田坝小学,面积约0.6平方公里,目前常住人口2603户7815人。辖区内共有单位6个,物业小区5个,医院2个。然而,武江北社区现在7个社区干部,加2个网格员。面对如此众多的人口、单位及小区,如何为居民提供更精细、精准、精心的服务,是武江北社区亟待解决的治理与服务难题。对此,武江北社区开启了“四张清单、五微服务”的服务新模式。

    创新“四张清单”服务机制

    针对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群众需求不清楚,服务资源不明晰等问题,武江北社区党委创新构建了“四张清单”服务机制。

    深挖各方资源,制定“资源共享清单”。武江北社区一方面汇聚社会资源,通过走访联系辖区内单位、社区“大党委”结对共建单位,动员参与共建共治,将其能为居民提供的服务、技术、设施等方面的资源进行梳理汇总,制定“资源共享清单”。当前已梳理总结个性化资源共享清单19项。另一方面激发群众力量,凝聚老党员、退休干部、热心群众力量,发挥他们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有特色的老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基层党课宣讲队伍、文化表演公益队伍、青年志愿服务队等群众服务团队。2022年已开展各领域服务活动214场次(包含志愿服务、党课宣讲、文化公益表演等),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

    精准贴心服务,制定“群众需求清单”。武江北社区围绕社区治理、民生保障、日常服务等方面,广泛走访居民群众,了解居民群众“小微”需求,积极为居民排忧解难。通过楼栋长、热心群众等末端触角向社区反馈他们身边事、身边人,精准掌握每一位独居老人、困难群众生活困难和需求。当前核查各类困难群众65名,其中特困群众3名,独居老人11名,困境儿童8人,重点妇女34人,特殊人员9名,并建立分类台账,切实做到群众需求明确、社区服务精准。

    提高“供需”配对,制定“服务项目清单”。武江北社区将服务内容板块进行分类方式,归纳社区服务项目,明确社区服务职责边界和分工;同时结合社区实际,新增富有特色的服务项目,整合社区资源,打造武江区首个“舒心驿站”,为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免费心理辅导、情绪纾解、家庭关系调解等心理健康服务。针对社区老年人对“文化娱乐服务”的高频需求,为老年人提供文艺公益演出及日常训练场地等服务;针对居民维权需求,提供法律知识讲座及法律咨询服务等各类特色服务。今年,武江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增设了全区首个“暖新驿家”,不仅为快递、外卖小哥、户外工作人员等新就业群体提供免费饮水、红色代办、即时充电、医药急救、歇脚休息、便民雨伞、共享雨衣、微波炉、空调、冰箱等便民服务,也为社区居民提供了舒适的休憩场所,满足了群众“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饮水、急可入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多层次需求。当前武江北社区共有常规服务项目25项,特色服务8项,让社区服务受众覆盖更多有需求的人群。

    确保服务实效,制定“服务落地清单”。针对社区日常收集的各类居民“需求”,进行梳理、分类、明确“接单”对象和落实措施,确保每单“需求”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2022年,武江北社区服务落地已完成30项,真正做到居民有所呼,社区有所应。

    开启“五微服务”工作模式

    织密服务“微网格”,服务居民零距离。为充分了解社区居民实际生活困难及需求,武江北社区通过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利用“微网格”,在原有网格员、社区党员干部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发动共建单位党员和辖区党员进网格,使之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和协调作用。健全社区党组织工作网络,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家庭户”的组织架构,打造“网格管家式”服务,把党组织工作延伸到网格上、楼栋里、居民家,扎根在最基层、覆盖到最末梢,使党组织离群众最近、懂群众最多、帮群众最快,居民群众时刻感受党组织就在身边,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利用“网格管家”服务,通过楼栋长、动员共建单位带头参与服务,有效组织完成了3月的全员核酸工作,当日累计共完成采样7387人。

    解决民生“微实事”,尽显服务为民心。针对社区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热切希望解决的实际困难,武江北社区从细微处着手,着力办好了一批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群众热切希望解决的惠民实事。如:武江北路8栋,小巷太黑,导致周边居民出行不便且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利用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为居民安装太阳能路灯1盏;为武江北路34栋、二建宿舍等老旧小区楼道安装了扶手,因居民均是年龄较大老人,楼道脏乱,无人清理,社区不定期组织志愿者为辖区内老旧小区提供楼道清洗服务。今年以来,武江北社区共解决民生“微实事”10宗,充分彰显社区为民服务初心。

    认领群众“微心愿”,凝聚爱心传真情。为进一步增强党员服务意识和志愿精神,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的温暖,向社会传递出正能量。武江北社区常态化开展“微心愿”认领活动,武江北社区充分发挥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通过深入走访、设立“心愿墙”等方式,广泛收集困难群众“微心愿”,并积极动员在职党员、热心党员群众、志愿者主动认领群众“微心愿”,以为“微行动”助力“小心愿”,充分体现了党员同志的服务奉献精神。今年以来,共收集整理群众“微心愿”30件,已认领30件,获得帮助群众77人次。

    志愿服务“微团队”,助力为民办实事。武江北社区党委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统筹能力,梳理汇总辖区单位企业、社区“大党委”结对共建单位,各类专业技术人群等提供的各类服务资源,发挥党员自身特长和优势,动员组建服务内容各有特色的志愿者“微团队”,定期深入社区、小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当前共组建特色志愿者“微团队”10个,开展特色志愿者服务活动10场次。如:邀请惠民社区卫生院服务中心医生志愿者团队提供健康保健类志愿服务、邀请社区心理咨询疏导志愿者团队提供心理关怀服务、邀请法院及派出所等单位志愿者团队提供权益保障服务等。

    打造学习“微课堂”,传递党的好声音。为进一步牢固树立党的信念,传达党的方针、政策,武江北社区从党员教育管理入手,通过开设“微课堂”教育模式,依托党员活动室、社区党校分教点,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要求,随时随地进行党课理论、惠民政策、模范故事的宣讲,切实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同时利用微信、学习强国APP等新兴媒体,向党员群众时时输送社区服务最新资讯、党的理论政策、学习知识、党组织活动内容、党建工作动态等信息,实现教育服务多元化,提升党员思想教育学习。

    通过“四张清单”服务机制、“五微服务”工作模式,武江北社区实现了服务管理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赢得居民群众广泛赞誉。

 


 (惠民街  邓杰  肖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