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武江特色

江湾镇多点发力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本网站 发布日期:2022-07-25 04:07:54

江湾镇举办农村电商品牌和创新创业带头人技能人才培训班.jpg


江湾镇倒流水荷花田.jpg


江湾镇围坪村航拍图.jpg

  

    七月骄阳似火,江湾镇26亩荷花竞相绽放,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自然田园风光景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的场合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湾镇始终认真践行这一发展理念,以创建特色森林小镇为目标,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夯实组织根基,凝聚发展力量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是全面乡村振兴的根本和保障。江湾镇通过党建引领补短板强弱项,在夯实基础、锻造队伍、服务群众上全链条发力,提升乡村振兴的牵引力。一是新成立了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党支部和卫生院党支部,同时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针对胡屋村党支部存在的组织动员能力弱,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二是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干部。目前,江湾镇村(社区)“两委”干部共32人,全部实行交叉任职,平均年龄43岁,大专以上学历7人,在读大专以上学历6人;三是夯实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完成了辖区内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建有村小组党群服务室13个,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民服务。并充分发挥其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党员群众的功能,利用该平台议事、开展活动121场次,切实把广大基层党员和群众的思想、行动、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齐心聚力投身乡村经济社会建设。

    党建引领促人才振兴,大力培养乡村实用型人才

    江湾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人才振兴新路径,以“党建+人才”建设为抓手,聚焦人才引进、人才服务,为江湾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一是成立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立完善乡村振兴人才资源库,打造一支热爱农村、热心农业、热情服务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人才引育工作,为农业引才、农村留才、农民成才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引导大学生助力乡村人才振兴。江湾镇现有“三支一扶”和乡村振兴志愿者6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三是注重乡村实用型人才培养。江湾镇积极邀请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教授、韶关市餐饮协会等各领域专家和技能人才到江湾镇开展水果种植技术、“粤菜师傅”、民宿礼仪、农村电商品牌和创新创业带头人等培训,共培训160人次。

    党建引领促产业发展,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

    江湾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整合各方力量,采取多种模式,多元化发展特色产业,提升乡村振兴源动力。江湾镇党员干部带头,在胡屋、围坪等村种植了100多亩早翠梨,今年年产值预计约100多万元;引进韶关睿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湖洋村委江屋、黄九村种植天冬约230亩,年亩产价值达2万元。同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30余党员群众参与天冬种植,并与所有种植户签订产品保底收购合同,确保种植户的收益。此外,该公司还对天冬进行深加工,研发天冬面等特色产品,2021年,江湾镇天冬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引进韶关市禾间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1300万在湖洋村创建了80亩铁皮石斛返野生种植基地,并形成了集科研、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链,年产值达1500万元;此外,江湾镇依托龙归--江湾精品旅游线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特色民宿等新业态,目前江湾镇共有民宿17家120张床位,温泉开发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党建引领促生态宜居,打造美丽乡村

    江湾镇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多次组织召开党员群众、外出乡贤会议,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激发党员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他们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把“干部干、群众看”转变为“干群一起干”的良好氛围。在广大党员群众的辛勤付出下,江湾镇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越来越多的村庄实现了美丽乡村的华丽蜕变。江湾镇湖洋村委倒流水村、围坪村委涂屋村、湖洋村委菜队村分别获得2020年武江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擂比武”第一、二、三批的第一名,围坪村委寺前村荣获2021年武江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擂比武”第一批的第一名,江湾镇代表武江区参加广东省第二届《乡村振兴大擂台》韶关赛区海选并荣获二等奖,2022年围坪村在韶关市首届“农行杯”“个十百”乡村振兴擂台赛的“美丽乡村”评比中得分全市排名第二,获评市“十大美丽乡村”。

  


(江湾镇  欧初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