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武江特色

武江这十年丨区自然资源局:奋力筑牢武江生态屏障的这十年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0-24 04:10:43

微信图片_20221024160654.jpg

  

    近年来,我国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成效明显,祖国大地正在绿起来、美起来。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武江也在变得越来越美。

    绿水青山记乡愁

    2019年,原韶关市国土资源局武江分局与原韶关市武江区林业局整合组建成韶关市武江区自然资源局。机构名称发生了改变,但为人民谋福祉的初心使命不会改变。武江区自然资源局矢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始终重视森林资源培育和管理,稳步扩大森林面积,提升森林质量。2010年武江区森林覆盖率为68.7%;至2020年,武江区森林蓄积量达33583.88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0.24%。

    2016-2022年,武江区共完成碳汇造林种植面积约1.28万亩;完成景色景观带建设面积达0.11万亩,完成森林抚育面积约10.3万亩。与此同时,武江区还完成了林业生态红线划定、森林资源二类调查、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退出等工作,切实落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地征占用审批、林木采伐审批及森林防火等职责,有力推进了武江区生态文明建设。

    在育林的同时,区自然资源局重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加强《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和《韶关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指导各镇加强森林防火管控,提升了辖区广大群众的防火意识,我区违规野外用火和森林火灾发生率逐步下降,近年来森林火灾受害率均控制在0.5‰以内,有力守护了森林资源。

    2019年,武江区开启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2019年至2021年期间,区自然资源局利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资金开展了6处生态修复项目,目前上述6处生态修复项目均已完成主体验收工作,累计完成修复面达1155.1公顷,有效缓解了当地的水土流失状况,改善了生态环境。

    美丽乡村更醉人

    这些年来,武江区持续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工作。2018年至2022年,完成乡村绿化美化省级示范点5个,任务完成率为100%。

    2012年以来,武江区拆旧复垦项目已完成验收项目62个,验收面积为855余亩,已成功交易655亩,成交金额达4.3亿元。通过拆旧复垦,武江区进一步盘活了农村闲置用地,新增的建设用地可以用于建设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了乡村振兴。

    守护良田万万年

    近年来,耕地保护要求更加严格,加强耕地保护的理念也更加深入人心。2020年7月,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提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2021年9月,新施行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首次在法规层面对耕地转为其他类型农用地作出规定。近年来,区自然资源局分别开展了耕地卫片整改、违法违规用地、使用林地专项整治工作、历史存量违法用地“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离任审计违法用地专项整治等行动,紧紧把握“严防新增、力减存量”总体要求,坚决遏制各类新增违法用地行为,强力推进历史违法用地整改工作,全力加强耕地保护,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区自然资源局  许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