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武江特色

区乡村振兴局:多措并举开展“引凤还巢” 激发乡村产业活力

来源:武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2-11-17 03:11:33

微信图片_20221117154754.jpg


微信图片_20221117154805.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今年以来,区乡村振兴局按照改革攻坚规范治理要求,花大力气、下硬功夫,完善激励机制和扶持政策,引导外出乡贤和农民工返乡创业,推动打工经济向返乡经济转型,激发乡村产业活力,为农业农村发展打开空间。

    闲地筑“巢”激活“沉睡”土地

    今年以来,武江区切实做好破旧泥砖房拆除后半篇文章,充分利用“三清三拆三整治”,腾出来的土地,在满足群众住房建设需求、美丽乡村建设的情况下,进一步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闲置房屋(厂棚)建设乡村振兴车间。为了解决建设资金难题,通过整合驻镇帮镇扶村资金、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和企业资本,成立驻镇帮镇扶村公司5家,投入建设资金300多万元,建设厂棚3个面积超过7000平方米,由驻镇帮镇扶村公司统一租赁给经营企业。村集体、村民的土地变为资产入股到驻镇帮镇扶村公司,每年享受分红,驻镇帮镇扶村资金变股金,每年按比例得租金固定分红,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

    “引凤还巢”焕发乡村发展活力

    积极引导广大外出乡贤返乡创业,制定了《武江区开展“万名乡贤帮千村”活动实施方案》,谋划了一系列产业发展、公益事业、文化建设、乡村治理等乡村振兴的项目。同时将外出优秀乡贤纳入武江区外出乡贤数据库,由区直部门、镇村等负责联系对接,积极宣传武江乡村振兴政策、推介项目。有了现成的土地和厂棚,加上政策的优惠,越来越多的外出乡贤选择学成技艺回到家乡创业,在乡村振兴中大展拳脚,开创一番新天地。目前全区共建立乡村振兴生产车间10间,引进外出乡贤回乡创办企业5家,建成了美妆产品、手机套、包装等小手工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3家,生产技术和作业要求较低,用工以本地有劳动能力脱贫户及其他剩余劳动力为主,带动500多户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户均增收3万-6万元(按现生产企业农户组装计件平均值),2021年总产值达5000多万元,预计2022年可突破6500万元,带动农民和村集体增收成效明显,进一步激活镇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搭建平台推动产业发展可持续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行“支部引领、党群参与”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推动符合条件的乡村振兴生产车间成立党组织1个,整合全区党建、经济、人力等资源要素向乡村流动,助推乡村产业发展,武江区登记注册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434家,全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资产总额约25.64亿元,资产总额位列全市各县(市、区)首位。依托东莞市凤岗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建立党建+乡村振兴生产车间模式,凤岗镇的12个村(社区)、4个行政单位通过“一对一”的形式与武江区16个行政村成为“党建结对村”,10个乡村振兴车间可同步对接发达地区玩具、灯具、家装、服饰等生产企业,承接企业产品组件外包工序产品订单生产,打通销售平台,进一步助力产业发展。

 


 (区乡村振兴局  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