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助推食品小作坊提质升级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10-29 15:10:55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助推食品

小作坊提质升级

  

    为规范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加工行为,优化发展环境,不断提高辖区食品安全水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提质行动方案(2019-2023年)》文件精神为指导,以体现“四个最严”为原则,立足辖区食品小作坊行业现状,坚持问题导向,多举措加强食品小作坊监管,引导食品小作坊提质升级。

    一、高度重视,积极推动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

    制定了《韶关市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工作方案》,积极协调、推进武江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工作,夯实辖区食品小作坊转型升级的基础。

    二、把好准入,严格行政审批

    对食品小作坊高标准严把关,对新办、变更地址的小作坊,一律进行现场核查;结合小作坊登记证期满申请延续,指导业主改造生产环境。

    三、加强培训,增强责任意识

    组织召开了武江区2020年度食品小作坊学习培训会,辖区32家食品小作坊负责人参与了培训。培训邀请了广州金至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工程师讲师授课,针对目前小作坊普遍存在的脏、乱、差等问题,通过简单易懂、图文并茂的阐述,对食品小作坊执行法律法规及食品小作坊6S整理法进行了详细讲解。

    四、加强指导,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结合小作坊日常监管,积极向小作坊业主宣传小作坊质量提升相关工作内容和要求,督促经营者早日谋划,积极整改。指导小作坊逐步规范、整顿生产环境,着力改变食品小作坊脏乱差状况,致力做到作坊场所标示明显,环境和卫生规范;做到加工场所环境整洁、设备设施清洁卫生、原辅料及成品堆放有序,为实现食品小作坊阶段性提质夯实基础。

    五、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以人民群众关心、风险隐患多、抽检不合格率高的食品品种为重点,加大对酒类、食用油、湿米粉、糕点和肉制品等小作坊的监督检查频率,规范加工行为,提升小作坊质量安全水平。

    六、加大力度,开展监督抽检

    强化食品小作坊监督抽查,加大对重点产品食品小作坊的监督抽检频次、范围,对抽检不合格的,及时处置。今年以来,共抽检32批次,其中2批次不合格,已由执法部门依法处置。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曾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