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践行教育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2020-2021学年武江教育高质量发展综述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9-15 15:09:05

践行教育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2020-2021学年武江教育高质量发展综述


东岗小学开展“红歌传唱“活动.jpg


学校开展”同上一节党史课“活动.jpg


学校开展校内课后服务.jpg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2020年9月-2021年8月,武江区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四大工程”为抓手,统筹推进教育资源配置、队伍建设、管理体制等改革,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

运筹帷幄构蓝图

    区委、区政府坚持“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的理念,举全区之力发展教育,以突出抓好教育“四大工程”为重点,以补短板、强弱项为目标,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以来,区党政主要领导多次调研指导教育发展,通过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区委书记专题会、区长办公会、现场办公会等50余次研究解决学校项目建设、教师招聘、校园疫情防控、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等教育重大问题,担负起教育发展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教育工作列入区委全会报告、区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区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列入区深化改革重点工作、绩效考核重点工作,做到年初与经济工作同安排,年中与经济工作同检查,年末与经济工作同考核,每月一督查。

万丈高楼平地起

    2018年-2021年,完成投入2.53亿元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8所,增加优质学位11700个,其中幼儿园2700个、小学9000个,大幅优化区域内教育布局与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公平。其中,2021年9月新改扩建学校8所(公办幼儿园5所、小学3所)完工并投入使用,新增学位5670个,建设投入资金达1.76亿元;投入490万元进行农村寄宿制学校校舍维修、校园整治、运动场改造(5个)等建设,投入约275万元实施“厕所革命”,7所学校新增蹲位186个。

    2021年初,制定实施《武江区民生幸福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将实施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工程列为重点内容,推进“3+3+1”教育项目,即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在城区规划建设3所幼儿园、3所小学和1所中学。其中新建武江小学项目于8月26日奠基,新建西河中心幼儿园项目将于11月开工,重阳中心幼儿园、新华第二幼儿园等2所幼儿园新建项目正在规划中。

百尺竿头德才兼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区委、区政府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广大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深入实施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工程,对照“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要求,把师德当作教师素质的首要标准,把锤炼高尚师德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必然要求,积极培育教师形成新时代高尚师德。一年来,各学校开展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200余次,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2000余份,全覆盖开展明察暗访2次。

    深入实施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培育工程,通过重点培养、个性发展、理论提升、学习深造、跟岗交流、多岗锻炼等方式,积极引导培养对象争当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引领广大教师在讲台上、工作岗位上展现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心有大我的家国情怀、教育为民的责任担当。目前,全区教育系统设立22个市、区级三名工作室,现有特级教师3人,省级名园长1人,市级名校(园)长5人,市级名教师3人。

    深入实施思政课创新实践工程,配齐建强思政课教研队伍,探索建立中小学思政课备课、研讨一体化模式,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扎实上好以爱党爱国、抗疫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的思政课,开展“党在我心中”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引导青少年听党话。2021年上半年开展思政课教研活动200余场次,录制党史精品思政课57节(其中党史课29节),组织思政课教师培训200余人次。

    今年1-8月,全区教育系统荣获区级以上集体荣誉79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12个,市级28个;教师个人荣获区级以上荣誉916个,其中国家级7个,省级201个,市级268个。

精雕细琢玉成器

    区教育局建立以城带镇、以强带弱、以优带新的发展机制,将31所中小学和10所公办幼儿园组建成7个教育联盟体,联盟体学校在教师交流、教学教研、党建共建等方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学校整体均衡优质发展。以新华幼儿园为龙头幼儿园,新办的滨江花园幼儿园、蓉城幼儿园和鸿裕幼儿园为成员,组建新华幼儿园教育集团,探索一体化办学模式。

    坚持“五育并举”,深化育人方式改革。围绕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等5个方面,深入挖掘“五育并举”的课程整体育人功能,将立德树人要求融入课程建设、课堂教学、考试评价等关键环节,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学校课程体系。深入推进中小学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校长抓大德育工作机制,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线,开展青少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教育系列活动200余场次。目前,我区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7所,全国校园篮球特色校2所,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推广学校4所,韶关市体育基地学校2所,韶关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3所。2021年,风烈中学参加广东省中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获得初中组团体总分第三名,评为一等奖;武江区学生参加韶关市第十二届中小学生运动会暨第二十六届中小学生“英东杯”体育竞赛,获得乒乓球竞赛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一名,篮球竞赛小学男子组、女子组均获第一名;区教育局组队代表武江区参加2021年韶关市“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喜夺一金一银一铜;田家炳小学“童心向党”微型剧荣获广东省优秀作品;韶关市风烈中学被省教育厅评为“广东省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特色学校”;田家炳沙湖绿洲小学和龙归中心小学积极申报劳动教育相关课题并成功立项。今年1-8月,学生个人荣获区级以上荣誉1608个,其中国家级6个,省级545个,市级601个。

    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制定工作方案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区政府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教育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各中小学全面开展校内课后服务,根据学生兴趣和家长的需要,开设科技类、体育类、美术类、音乐类、语言类等丰富多彩、学生喜爱的特色课程,有的学校还提供午餐、午休服务。发出《致全区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向全区中小学生家长倡议,深刻理解“双减”内涵,达成学生减负共识,树立科学教育理念,理性规划孩子未来,合理安排课余生活,家校协同共育成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切实减轻培训负担。

立足特色铸品牌

    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结合“一训三风”,实施“特色项目——学校特色—— 学校品牌”的特色强校工程,积极鼓励引导每所学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发展各自的特色项目,强化学校内涵发展,培育学生的综合素质,铸就学校特色品牌,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例如,市九中的“乐文化”、风烈中学的“风烈文化”、市十五中“韵美”文化、金福园小学的“幸福文化”、田家炳小学的“秉贤文化”、东岗小学的“明礼文化”、红星小学的“红星文化”、沙湖绿洲小学的“绿芽文化”、至和汤邓淑芳纪念学校的“善文化”、镇泰小学的“紫藤文化”、沐溪小学的“水滴文化”、新华幼儿园的“和文化”等,形成了“一校一品”的良好局面。

砥砺前行再出发

    教育兴则人才兴,人才强则武江强。在新的征程上,武江教育将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决心,践行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谱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向教育现代化迈进,努力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为武江建设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区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