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落实“双减”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1-10 16:01:42


    “双减”工作是国家回应社会关切、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构建良好教育生态的重大举措。为推动“双减”工作落到实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立足职能,从建好台账、准入把关、分类引导、优化服务四个方面打好“组合拳”。

    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摸清培训机构底数,做好教育培训、艺术培训、体育培训、托管等市场主体台账,目前,该局登记存续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共有21家,涉及非学科类培训的市场主体约200家,每月定期统计校外培训机构办理设立、变更、注销登记情况。

    严格准入,依法登记。根据“双减”工作要求,该局从2021年7月底开始不再登记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对于开展体育(或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以及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教育)等非学科类培训的机构,严格执行“先证后照”,在取得办学许可证后,依法办理登记注册。

    分类引导,扎实推进。“双减”之下,原有的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主要有三个去向,一是从营利性培训机构转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继续从事学科的培训,办理营业执照注销登记;二是剥离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转为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或转型为其他行业,包括转型为非学科类培训,办理名称、经营范围变更登记;三是退出市场,办理营业执照及办学许可证注销登记,终止办学。该局根据企业不同的发展方向积极引导企业办理相应业务,同时加强与教育、民政等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推进“双减”工作顺利落实。截至目前,辖区内申请转型的机构有6家,申请终止办学的机构有8家。

    优化服务,提高效率。一是提升商事登记便利度,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引导企业通过广东省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管理系统完成登记业务“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实现“网上办”“零见面”,对资料齐全的“马上办”,对缺少非主要资料的实行“容缺登记”,大大提高审批效率。二是优化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对营转非及直接退出市场需办理注销登记的机构,引导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线上进行清算组备案并免费发布债权人公告,节约退出成本。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涂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