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武江区:以“双减”为契机深入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4-06 16:04:23

微信图片_20220406161915.jpg


微信图片_20220406161921.jpg


微信图片_20220406161926.jpg


微信图片_20220406161935.jpg


    武江区着力从三方面开展教育事业改革攻坚规范治理,稳步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不断提升武江百姓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主心骨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专题研究部署,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紧密围绕“双减”目标任务,印发关于加强作业管理、做好课后服务、开展校外培训治理等6份文件,层层压紧压实部门、学校、校外培训机构责任。结合各部门职能细化系列举措,打好校外减负和校内减负“组合拳”,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校企协同、家长配合”的“双减”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校外培训,做到“目标明、责任清、措施细、效果实”,加快推动武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慎稳规范治理,坚守主战场

    坚持把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从速、从严、从稳在三个方面慎稳推进规范治理。一是从速“清零”学科类培训机构。联合专项工作组依法清理无证校外培训机构,不再新审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截至2021年底,原有的39家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清理,其中已注销11所、转型为非学科类22所、转型为成人文化类6所,压减率达100%。同时,加强家校联系,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二是从严加强培训机构监管。实行片区网格化管理,将全区校外培训机构划分为12个片区,安排党员志愿者70余人担任网格员负责日常巡查监管。近半年来,开展巡查2000余人次,发放整改通知书90余份,梳理并整改问题119个。实行督学责任制管理,组织责任督学在节假日期间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巡查。三是从稳化解培训机构风险。采取稳中求进方式,加强与举办方沟通交流,积极帮助机构化解矛盾,指导妥善处理家长退费需求,规范机构收费行为,目前全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总体稳定。

    深化教学改革,强化主阵地

    聚焦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五方面,在教师队伍、课堂教学、作业质量、课后服务等四方面下功夫,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一是教师队伍“提质增效”。组织教师全员参与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等培训,通过开展智慧课堂、送教下乡等教研活动,录制精品课组建资源库并实行共享,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深化课题研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去年立项省、市、区课题87个,结题70个。优化教师资源配置,采取以强带弱、以优带新、以城带乡方式将区属31所中小学分成6个组,推动学校教师常态化交流互动、共同成长。二是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发挥课堂主阵地“中心点”作用,向“40分钟要质量”,实现备课、教学过程、教学板书、教学反思“优质量”。实行校长陪同教研员听课制度,自“双减”以来,区教研员深入学校听课指导近1500节次,通过及时分析反馈信息,不断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三是作业质量“提质增效”。学校建立作业公示管理制度,科学合理布置作业,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重视加强作业的评价讲解、互动答疑,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达到10小时、初中生达到9小时。四是课后服务“提质增效”。积极开展课后育人活动,开设了科技类、体育类、美术类、音乐类、语言类等特色课程,全区开展课后服务学校覆盖率达100%,参与学生1.7万人。鼓励和支持中小学教职工参与校内课后服务管理工作并取得相应的劳务报酬。全力保障师生学习生活需求,有7所学校开展了午餐服务,其中5所学校由中央厨房集中配送。

  


(区规范治理办  李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