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武江法院积极参与加快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攻坚行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4-11 17:04:57

微信图片_20220411171500.jpg


微信图片_20220411171532.jpg


微信图片_20220411171539.jpg

  

    老年群体新冠疫苗接种是社区构筑全民免疫防线的重要一环。受3·15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3月下旬起,针对60岁以上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疾病负担重、健康损害大等特点,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党员干警闻令而动,分批次、分时段下沉挂点社区参与加快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攻坚行动。

    党建凝聚力量组织保障到位

    为确保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高效推进,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武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芳迅速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部署安排,多次前往挂点武江北社区调研督促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并提出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全面掌握政策信息,科学构筑高质量免疫屏障,将疫苗接种攻坚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二要统筹联动,确保与挂点社区的信息畅通,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各方责任形成合力。三要细化分工,在做好审判执行工作的同时保障下沉社区力量不减弱,全力攻坚目标人群接种任务,日夜兼程确保工作成效。四要规范工作,切实配合社区的工作安排,防止接种动员动作变形走样,确保居民做到“应知尽知、应接尽接”。五要强化措施,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措施,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放松,全力以赴深入社区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党员“疫”不容辞宣传引导到位

    “您好,我是武江北社区党员志愿者,请问您是否还未接种新冠疫苗呢?”“张爷爷好,跟您核对一下,您是否到期还未接种第二针新冠疫苗呢?”在武江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武江法院干警对照户籍名册采取“地毯式”电话询访,对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进行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好消息好消息,今天明天后天在长者饭堂、一建宿舍有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请还未接种疫苗的居民尽快前往接种点接种!”在武江市场门口,武江法院干警用扩音器将疫苗接种信息和相关政策第一时间传达给辖区居民,号召未接种新冠疫苗老人尽快接种。同时,干警们市场门口、青少年宫宣传栏等地在张贴疫情防控海报、新冠疫苗接种横幅,向来往群众宣传疫苗接种工作,助力疫苗接种有序推进。

    “新冠疫苗接种对于预防重症、预防死亡是有很好的保护作用。”“经过有关数据统计,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发生不良反应率略低于年轻人,所以新冠疫苗接种对老年人来讲是安全的。”在滨江汇景小区,武江法院干警开展“扫楼行动”,挨家挨户向老人宣传疫苗接种的目的和意义,对符合接种条件的未接种老人进行讲解,慢慢消除老人的顾虑,安心接种,并为行动不便的待接种老人做好信息登记,上报社区统筹安排上门服务或专车接送。

    干警主动作为协同配合到位

    “哪里有需要,就服务到哪里”。在武江北社区长者饭堂老年人疫苗接种专场,不少居民对疫苗接种知识了解还不充分,围着法院干警争先发问,“我年纪大了,出门少,不打也没事?”“我患有高血压很多年了,是不是禁忌证,不能打疫苗?”“我第一针打了成都生物,是不是不能打北京科兴了?”有诸多类似的疑虑,武江法院干警一一解答居民疑惑,针对有意愿但害怕接种的老人耐心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打消居民特别是高龄老人的接种顾虑。按照社区任务分工,从咨询、排队、填表、登记,到维持接种结束留观秩序,干警们的身影无处不在。“你们工作效率真高,很快就打完了。”这是现场老年人给予坚守岗位的干警最大的肯定。

    据统计,自攻坚行动以来,武江法院累计出动党员干警294人次,电话询访约2000次,敲门入户约300次,宣传劝导未接种疫苗人员约360人,核对、录入资料近6000条。下一步,武江法院将立足工作实际,开展多维度、多形式、多类型的科普宣传和动员接种,充分发挥在岗干警带头作用,推动在岗干警老龄亲属疫苗接种的推动。同时,发挥该院老党员、老干警示范带动作用,推动退休干警进行疫苗接种。

 


 (区法院  凌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