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 武江区开展小学道德与法治党史题材内容教学策略探究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4-24 16:04:54

活动会场.jpg


教研员刘华华进行授课.jpg


    4月22日下午,武江区教师发展中心在东岗小学开展举行“小学道德与法治党史题材内容教学策略探究”专题讲座。区属23所小学四至六年级道德与法治教师3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

    讲座重点引导教师深刻把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目标要求,深刻把握党史题材教学的目标要求、内容结构和方法过程,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讲座中,教研员刘华华传达学习了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教师要重点从六个“着眼”、六个“坚持不懈”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党的理论素养,为增强党史题材内容的课堂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奠定基础。以今年3月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2022年版)》为切入点,明确要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主要表现在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家国情怀。同时,详细分析了五年级下册小学道德法治第三单元《百年追梦 复兴中华》的单元逻辑结构,讲解了6篇课文内容的教学目标、重点难点、逻辑设计、思路建议。要求教师充分利用好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资源平台的教学资源、学习强国的红色资源,以信息化教学手段,结合本地红色资源,根据鸦片战争到庆祝新中国成立再到改革开放,以及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内容,以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为主线,进行国情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了解、认识和感悟先辈们走出苦难、复兴中华的艰难历程,树立奋发图强的爱国志向。

    据了解,2021年9月,武江区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团队被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评选为优秀团队,团队推荐的《夺取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课例(4节)荣获优异(一等奖)和《中国有了共产党》课例(3节)荣获优秀(二等奖),区教师发展中心将把获奖的7节优秀课例资源推广到各小学,促进资源共享。

 


 (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