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武江区总工会“三步法”积极推进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4-29 16:04:52

前往韵达快递有限公司开展粤工惠app推广实名活动.jpg


走访筋斗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jpg

  

    近年来,面对工会难建、“目标群体”分散、缺乏权益保障意识、服务模式单调等问题,武江区总工会紧紧围绕“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的目标,以“三步走”的方式,扎实推进快递员、网约配送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群体入会工作。截至目前,武江区新就业群体已建工会企业5家,会员人数519人。

    一、以上下联动为基础,摸清底数“组织会员”

    针对新就业群体工作地分散、工作时间不固定等实际问题,区总工会主动上门联系,与行业主管部门,与其探讨协调联动,掌握新就业群体从业人数、行业特色、运营实际等基本情况;同时依托工联会及行业商会,对新就业群体情况进行摸排调查,努力做到“三清”(即未建会企业数量清、未建会原因清、职工人数清),切实摸清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真实数据。

    二、以集中入会为牵引,普惠服务“吸引会员”

    区总工会先后组织快递员、网约配送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组织的相关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向他们宣传加入工会的好处,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同时依托粤工惠平台组织开展“新就业群体集中入会”活动,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宣传入会的必要性和加入工会的好处。通过定期发布粤工惠活动,调动会员入会的积极性,使新型工会福利和传统型工会福利更加贴合会员的需求,营造了“先服务后入会”的浓厚氛围,让广大新业态劳动者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使他们从被“发动入会”到自己“主动入会”。

    自2021年以来,武江区总工会克服疫情防控和职工人员分散的因素,创新通过“云端”建会入会,以电话、网络、微信等方式,向申通、韵达、筋斗云等快递行业人员和货车司机开展入会宣传发动和激励活动。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新业态就业群体送上清凉饮料、二次医保、“入会贴心礼包”和“留韶过年礼包”,不断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以阵地建设为依托,强化服务保障“稳固会员”

    围绕快递员、网约配送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群体“急难愁盼”问题,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实际需求,区总工会整合工会资源,充分利用4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让新就业形态群体享受到“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暖心服务。此外,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规范工会运行机制方面,加强新建工会职代会、民主选举、会务公开等内部管理;在关心关爱会员方面,通过组织开展“最美快递员”示范选树活动、新就业形态领域劳动技能竞赛提升活动及送法进企业活动,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良好氛围。

  


(区总工会  张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