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武江区“三坚持”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4-29 16:04:03

开展“全国知识成全宣传周”宣传活动.jpg


深入辖区商圈开展执法检查并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宣传讲解.jpg

  

    近年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重点领域知识产权执法,针对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和影响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重拳出击,严厉查处侵权假冒酒水饮料,持续推进机制建设,打出一套“组合拳”,保护了消费者和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坚持民生导向,着力重点商品执法

    充分发挥区双打办的职能作用,大力推动全区双打工作和专项整治活动的深入开展。积极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紧紧围绕武江经济发展的大局,突出关注民生,强化知识产权和重点产品的监管,有效震慑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2021年,全区查处侵犯知识产权行政案件6宗,涉案货值2.848万元,罚没金额4.5万元;公安机关立案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2宗,涉案货值183万元。其中,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侵犯“PENFOLDS”注册商标专用权涉嫌犯罪移送案体现了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快保护效能,被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评选为2021年度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典型案例。2021年11月至2021月3月,大力开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检查经营主体66家,立案1宗。

    坚持知识产权培育,着力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能力

    加强专利、商标培育工作,做好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区申报、“武江丝茅姜”地理标志再申请跟踪工作,持续培育推动下坑枸杞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武江区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建设,引流专业机构服务当地企业,减少信息搜寻成本,避免由于远距离沟通不便导致的信息传达滞后和因其带来的效率损失,发挥集群区规模效应,为区域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提升韶关市整体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同时,通过开展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深入辖区大型商圈开展执法检查、布设户外宣传栏等多种途径,面向大众大力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讲解防范知识产权侵权风险、普及知识产权惠企政策,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环境。

    坚持服务强基,着力建设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一张网”

    加强机制建设,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大力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体系。通过提供多元化、规范化、一体化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纯金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创新创业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2020年11月10日,武江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挂牌成立,成为全市首家投入运作的知识产权纠纷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2022年,将在武江区消服中心挂牌成立我区首个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工作站,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曾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