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区市场监管局强化洪灾后市场监管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6-27 16:06:56

武江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受灾农贸市场开展检查,指导做好食品安全工作.jpg


武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灾后食品安全及价格检查.jpg


执法人员向经营户派发《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jpg

  

    6月以来,我市多地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情况,特别是6月19日至21日出现暴雨到大暴雨,给人民群众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组织开展检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价格以及救灾物资等市场监管工作,严厉打击防范不良商贩,规范市场秩序。

    召开工作会议,迅速研究部署。局高度重视灾后市场监管工作,6月22日上午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明确要求各业务股室及基层所加强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安全、价格以及救灾物资等市场监管工作,并动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赈灾募捐行动。

    全力保障食品药品安全。针对食品药品的供给渠道、储存条件、生产日期、保质期、有效期等进行检查,对浸泡、霉变等不合格食品药品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加强对集贸市场和相关食品经营主体检查,特别是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和外卖送餐单位检查力度,要求灾区餐饮服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把原料关,加强卫生管理和食品加工过程控制,确保食品安全。

    强化汛期市场价格监管。以“护秩序、稳物价、保稳定”为目标,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指导协助受灾企业加快复业,加大灾后市场巡查监管力度,严厉查处欺行霸市、造谣惑众、哄抬物价、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囤积居奇扰乱市场秩序等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违法行为;加强灾灾后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强化粮、油、肉、禽、蛋、菜、奶、盐、水等生活必需品和相关防汛救灾物资价格监管。重点检查民生商品、相关防汛救灾物品、农资市场、商品流通等领域价格,对因自然灾害导致生活必需品供应偏紧、价格上涨较快的商品,加大检查频次,对借机欺行霸市、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共出动执法人员86人次,检查市场主体166家,发放《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166份。目前检查情况看,全区市场秩序基本稳定,无价格异动情况。

    畅通维权网络,维护群众权益。充分发挥12315投诉受理平台24小时全天候服务作用和快速发应能力,及时受理和处理群众的投诉举报,切实维护灾区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曾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