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区税务局:“绿色税制”描绘“绿色发展”生态画卷

来源:武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2-12-07 16:12:11

微信图片_20221207162020.jpg

  

    近年来,区税务局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绿色税收杠杆作用,以“绿色税制”的正向激励效应,积极引导企业走节能减排、健康发展道路,描绘出绿色发展的生态画卷。

    “绿色税制”护航城市“碧水蓝天”

    “自环保税开征以来,我们更加认识到国家对绿水青山的重视,我们在施工现场推行绿色施工技术,有效抑制建筑扬尘和建筑噪音,为全市空气质量的改善贡献出一份企业力量。”广东省第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说。

    建筑施工、市政工程、道桥修筑等建设工程,是一般性粉尘产生的主要来源,也是市民们普遍关注的污染问题。为助力人居环境的改善,近年来,区税务局不断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的宣传力度,引导施工单位提升环保意识,通过发挥“绿色税制”的正向引导效应,推动企业实现由“要我减排”变成“我要减排”的转变。

    广东省第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主营建筑工程施工、市政公用工程施工,近年来环保税的出台,激励了该企业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发展绿色施工。该企业通过在建筑工地采取边界围挡、道路硬化、易扬尘物料覆盖、洒水降尘、安装运输车辆冲洗装置等措施,有效控制建设工程扬尘排放量,让扬尘污染得到明显抑制和改善,不仅有效改善了周边环境,也让企业能够进一步削减扬尘系数,进而在环保税申报时,让税负率得到进一步下降,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一直以来,涂料行业都被认为是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产业,传统涂料企业排污成本高、对大气环境影响大。而一系列支持绿色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推出后,众多企业在政策红利的激励下,不断加大对技术升级和设备改造的投入力度,朝着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的方向转型,不仅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减少空气污染,还给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汇聚起绿色发展的“双动能”。韶关市合众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拿起计算器算起了一笔由“绿色税制”带来的“收益账”,“我们企业生产的涂料,在施工状态下挥发性有机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含量低于420克/升,符合免征消费税的政策标准,2022年以来,我们共减免了税款近240万元,这对我们中小企业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绿色税制”激励企业“变废为宝”

    “您公司生产的环保砖,符合从事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退税比例为70%,我们现在可为您申请退税相关操作流程提供‘一对一’的辅导……”为激励企业绿色发展,区税务局全面梳理《支持绿色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及时对辖区企业可享受的税惠政策进行分析测算,并建立“税企直联”服务机制,通过直连直通、“线上+远程”等方式,助力企业充分享受税收政策红利。

    韶关市世邦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环保砖等新型建筑材料的民营企业,该企业利用废渣、粉煤渣、氟石膏等作为主要生产原材料,既节约了原材料成本,也符合《环境保护综合名录》中无污染、无环境风险的产品,有效实现了对废弃资源的综合再利用,变废为宝。

    “税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给我们绿色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持,2022年以来,我们企业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增值税153万元,极大减轻了我们的压力负担,也加速了我们生产技术的升级改造,让我们能朝着更加绿色、生态、环保的方向发展,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韶关市世邦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区税务局也将不断巩固绿色税制改革成果,优化服务举措,精准落实落细各项优惠政策,为构建绿色生态屏障、促进绿色发展贡献“税动能”。

  


(区税务局  陈敏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