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武江区中小学(幼儿园)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开赛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2-12 15:12:20

韶新幼儿园的小选手参加无人机竞速项目.jpg


新华幼儿园的小选手参加无人机竞速.jpg


沐溪小学的小选手们正在参加无人机编程闯关项目.jpg


    12月1日-6日,由区教育局、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韶关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研学协会协办的2022年韶关市武江区中小学(幼儿园)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正式开赛。

    本次活动共开设无人机障碍竞速、无人机编程闯关、智能航天助手及线上AI编程四个项目,武江区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共有近500名学生(幼儿)报名参赛。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活动由集中赛会制改为由各参赛学校(幼儿园)作为分赛场举行。

    无人机竞速包括小学组和幼儿组,赛道由圆环、交叉环(小学组)、刀旗等障碍物组成,参赛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障碍物到达降落区完成任务。赛事过程中,要想让无人机飞得更快更稳,还需要一定技巧,根据飞行的角度和形态,不时调整方向。小选手们手中的无人机一遍比一遍飞得稳,一个比一个快。比赛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智能航天助手项目是基于我国太空空间站建设项目,模拟协助宇航员在空间站中建设与工作的精彩情形。参赛的小选手们驾驶自己赛前组装好的航天机器人,进行编程操作,并和同伴分工协同,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太空舱管理、太空生命保障、太空科学实验、太空舱外作业等任务。赛场上,小选手们个个热情高涨,充分展现团队协作、策略分工、动手实践等综合能力。

    无人机编程闯关项目需要小选手们应用数学、物理、编程等知识给无人机编程,使其自主飞行完成任务,即穿越障碍、完成规定轨迹飞行,并且尽可能快地到达终点。鼓励青少年学习并运用STEAM知识,体验人工智能,探索未来科技运行的原理,培养工程实践及独立思考的能力,并最终实现在竞技中收获知识,在学习中体会乐趣。

    区教育局近几年通过开办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学生们展现出了爱创新,会动手,能协作,勇拼搏的能力;通过活动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为我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区教育局  李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