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区检察院召开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宣告会

来源:武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2-12-16 16:12:42

微信图片_20221216161751.jpg

  

    12月13日,区检察院召开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宣告会,所涉案件是区检察院“益·善美”生态环境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办理的首件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刑事案件,也是全市首批选任市级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专家办理的企业合规案件。市、区工商联、市检察院和4名第三方组织专家参加了宣告会。

    会议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主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专家组介绍了案件的办理情况,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刘明超代表市第三方监督评估管委会办公室送达了《第三方组织成立宣告书》并介绍了企业合规工作流程。随后,第三方组织的专家们签署了《第三方组织专业人员履职承诺书》并推选了第三方组织负责人。

    市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莫志强表示,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该案是我市首批选任市级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专家办理的企业合规案件,对接下来在全市推广适用第三方机制办理涉企案件具有较强的借鉴和指导意义。希望第三方组织全面履职、实质履职、专业履职,督促企业通过有效制度修复实现真合规、真整改。

    会后,第三方组织一行还前往了涉案企业实地查看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座谈,初步审查了企业提交的《合规整改计划书》并提出修改意见。

    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是指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涉企犯罪案件时,对符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适用条件的,交由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选任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对涉案企业的合规承诺进行调查、评估、监管和考察。考察结果作为人民检察院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

  


(区检察院  张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