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关于对武江区侨新小区综合提升治理的提案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2-29 16:12:34

    提案委员:集体提案

    第52号提案的答复

    1.惠民街道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由党工委宣传委员担任组长,综合行政执法办、城市管理办、创文办等部门负责人和侨新社区党委书记为成员,协同配合区直部门,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妥善做好武江侨新小区改造提升整治工作。

    2.加大综合整治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采用进门入户、座谈交流等方式,发动党员先锋、“红色”楼栋长、热心群众等人员广泛宣传小区综合治理的目的和意义,并就小区安保、卫生、停车管理、设施设备维修等方面问需于民,广泛听取居民意见,营造多方参与共治的良好氛围。教育居民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占用公共空间,及时将废旧物品处理,自觉维护居住环境。对长期占用小区公共空间、严重影响小区的环境卫生、消防安全和居民日常生活的行为,进行正确的积极的引导,鼓励居民对小区内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举报,提高居民对小区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强化居民自治意识,树立起物业管理是业主自己应尽的义务的观念,逐步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坚决摒弃依赖政府的思想。

    3.强化市场监管、城管、交警等部门联合执法,坚决取缔占道经营、污水直排、车辆违停行为,引导肉菜摊贩就近转移至向阳、芙蓉、工业西市场经营。6月13日,惠民街道根据区委主要领导在侨新小区现场调研要求,并结合创文工作有关要求,向区市场监管局发出明确侨新小区禁营范围的函,并组织人员逐步引导生鲜鱼、禽、肉等摊档至周边市场经营。8月16日 ,由区城管局发布了将侨新小区纳为严管街区的通告,严管规定严禁占道经营、严禁乱堆乱放、严禁乱搭乱建、严禁乱张乱贴、严禁乱扔垃圾、严禁乱停乱放,自9月1日起执行。

    4.坚持多措并举,以创文为契机开展为期100天的集中整治工作,着力解决小区周边“六乱”顽疾,为小区营造和谐、有序、整洁的氛围。一是持续巡查管控,积极疏导流动摊贩。联合区城管局、区直挂点单位采取普遍巡查与定点蹲守相结合的方式,对“六乱重灾区”进行每日执法巡查,并派专门的执法人员在重点时段蹲守整治;采取错时上班、夜间值班、周末值班整治的方式,确保一周七天、每日从早到晚有执法人员在岗,全时段对小区周边的“六乱”,特别是乱摆卖现象进行整治,抓住流动商贩找“漏洞”时间摆卖的心理,确保“六乱”整治能落到实处。二是坚持“普法+执法”双管齐下。针对沿街店铺乱堆放、越门摆卖的乱象,严格贯彻“逐家宣传一批评教育一严肃查处”循序渐进的整治原则,首先要求沿街店铺经营者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度,保证门前区域干净卫生、设施完好、秩序良好。后若巡查发现责任未落实,首次进行批评教育,告知违法违规的严肃性及后果。经屡劝屡教仍不整改的,依法依规进行严肃查处,以此形成警醒效应。三是定期开展“六乱”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执法力度。定期组织多部门协同合作的集体整治大行动,通过大面积、大范围整治行动,形成威慑效应,倒逼不听劝导,执意违法摆卖者遵守法律法规,规范小区经营秩序,净化小区周边市容环境,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四是及时督促环卫清理,守护市容市貌整洁。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小区周边存在“脏、乱、差”现象,影响市容市貌的,区城管局执法人员及时与环卫服务商沟通协商环卫服务商在小区周边增加垃圾桶投放数量,同时,加派人手增加对周边环境的清扫频率,做到及时清理、全天候保洁,精细化作业。五是多方协助,合力整治。积极联合区城管局、社区等相关部门做好侨新小区综合提升治理工作,做好文明劝导,保障侨新小区环境整洁、秩序良好。

    5.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建设。侨新小区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小区内道路路面坑洼不平且多为水泥混凝土道路,市政管网为雨污合流管,人车混行,无人行空间等。区城管局负责侨新小区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主要对小区内进行道路“白改黑”,完善小区排水系统,实现雨污分流,同时增加人行空间,人行道铺设仿花岗岩面砖,将经营区域划线、门口装闸、充电桩等一并纳入,并与区住建局要做好工作对接,避免整治项目重复。同时对侨新小区小公园进行提升改造,设计将场地改造为侨新小区居民健身休闲的重要场所,对三块现状绿化地用青砖砌筑花基,可作为休憩座椅,增加景观游憩小品,提升景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