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扎根武江 落地生根”——武江区新入职“双百”社工岗前培训顺利开展

来源:武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1-13 16:01:21

微信图片_20230113163200.jpg


微信图片_20230113163209.jpg

  

    为加强我区“双百工程”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社工专业理论水平和实务能力,深入推进实施“双百工程”,切实做好兜底民生服务工作。1月10日至11日,区民政局在区乡村振兴培训实践中心举办为期2天的2022年度韶关市武江区“双百工程”社工培训班。副区长龚映韶出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市民政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市“双百”社工督导中心负责同志、区民政局主要领导为学员们集中授课,全区“双百”社工站(点)站长、副站长、社工共101人参加培训。

    龚映韶提出:要深刻认清开展“双百工程”的意义,明确职责定位;要认真把握政策方向,始终保持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要把培训内容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提升社工在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他鼓励学员,要提高认识“安下心”,厚植服务基层情怀;要学思结合“增本领”,不断增强自己的社会工作理论和实操能力;要勇于担当“优服务”,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做细做实各项兜底民生保障政策。

    随后,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为学员带来开班第一课——“扎根武江·落地生根”武江区双百社工发展概况及展望,围绕什么是社会工作,社会工作如何发挥兜底民生保障作用做了深入系统的阐述,让学员受益匪浅。专业知识培训邀请市民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市社工督导中心督导等在培训班上解读民政相关政策和讲解社工实务,分别从《社会救助相关政策解读》《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福利政策解读》《“双百”实务实操方法》等方面进行授课,指导社工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注重专业知识体系的内化和专业方法的本土应用,推动社工掌握和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手法和技能,提升社工的政策认识水平和政策落实能力。

    实地参观交流会上,武江区重阳镇社工站、浈江区十里亭镇社工服务点进行了先进经验分享,重点分享社工站服务开展情况、服务亮点、台账资料文书归档等做法,通过以上两个社工站的经验分享,参加培训的社工一起就如何针对每个站点的社区优势资源,围绕好的经验和做法、现阶段工作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共同探讨新理念、新观点、新举措,共同探讨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机遇挑战,在学习交流借鉴中拓宽了视野,促进社工互访、互学、互鉴,进一步提升社工了解实际、深化双百工作理念、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团队凝聚力,有效搭建全区的社工互助支持网络。

    通过举办此次“双百工程”社工专业培训班,进一步加深了社工对社会工作及民政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提升了我区“双百工程”社工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精准的救助帮扶,有效落实惠民政策,进一步畅通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有效推动“双百工程”在我区落地生根,助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区民政局  孙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