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深化守查保,护航开学季——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2-03 11:02:48

“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jpg


执法人员在“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开展线上巡查.jpg


执法人员在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jpg


执法人员正在检查学校食堂食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台账.jpg

  

    新学期开学将近,为保障广大师生用餐安全,深化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武江区市场监管局采用“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的方式,组织专项执法检查队伍,对部分学校校园食堂及周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进一步落实校园食堂和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在校内,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校园食堂的餐饮环境、后厨卫生、台账记录、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方面进行检查,督促学校食堂管理方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在线上,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食安快线”APP等开展智慧监管。目前我区所有学校均纳入“互联网+明厨亮灶”管理,通过监管系统的AI识别功能,能自动识别食堂有老鼠、垃圾桶不加盖,工作人员不按要求穿工作服、戴工作帽和口罩、工作人员抽烟、玩手机等不规范的行为,并将违规信息实时推送给学校、教育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对食堂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起到约束作用,监管平台警示信息、自查自改报告及电子监管巡查记录等功能可以精确定位风险级别高的主体,提高风险监测能力。目前,全区已有学校(幼儿园)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A级校外托管机构等125家单位开通“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

    此外,区市场监管局还日常监管中通过在学校举办食品安全培训班和专题讲座,利用“食安快线”APP在线学习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校园食堂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和业务能力,有效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在校外,随机抽取了六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检查,督促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学生返校后的食品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并落实食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食品安全自查等各项食品安全制度,按规定进行留样,经营场所和设施设备必须定期清洗消毒,落实食品仓储规范等工作,确保食品来源正规、渠道清楚、质量可靠。

    目前已检查学校食堂14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1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39家,发现存在问题12个,均已要求整改。

    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深入排查整治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隐患,督促学校、集配单位、食品经营单位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共同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钱金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