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聚焦两会丨韶关市武江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来源:武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2-10 15:02:35

微信图片_20230210154159.jpg

大会现场

  

    2月9日上午,韶关市武江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区委区政府七楼会议厅开幕。来自武江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带着全区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武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计。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孙理鸣主持。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192名,实到代表171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张广晖、黄艺坤、孙理鸣、彭波、沈中伟、廖功文、黄向阳、廖钢青、李庆、卢建成、谭木初、聂平南、曾宏、韩伟强、曾瑛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部分区委、区政府领导同志、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

    列席和邀请列席本次全体会议的有:非区十届人大代表的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辖区内的省人大代表,党群部门和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领导,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和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区武装部、武江消防大队主要领导、部分老干部和区第十届政协全体委员。

    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艺坤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理鸣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院长李芳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钟全芳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黄艺坤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政府工作,提出了2023年工作任务。他指出,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形势和疫情汛情旱情等各种超预期风险挑战,区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稳增长促回升、防风险保安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一年来,区政府主动作为应变克难,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88.85亿元、增长1.0%,本区(不含新区)完成工业投资6.77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2家;农业发展稳中有进,农林牧渔业产值15.34亿元、增长2.7%。完成撂荒地复耕面积6494亩,土地流转2764.5亩;现代服务业持续发展,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7%,位居全市第一。扎实推进城乡建设,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大力推进韶州文创园项目建设,盘活闲置资产打造成武江科普基地,建成“诗歌步道”,增设张九龄雕塑,推动韶州公园文化内涵和商业价值有机融合;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提高执法效率和城市管理水平;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擂比武”。强化生态环境治理,绿色发展成色更足:空气环境指标优良达标率达94.2%,空气质量保持市辖三区最优;全区饮用水水源和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保持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5.79%;完成生态修复项目4个,治理水土流失1.2平方公里;完成332亩高质量水源林和1100亩省级碳汇林抚育,全区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5‰以内。深化改革规范治理,创新发展活力增强:深化“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改革,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由120个工作日压缩到53个工作日内;营商环境便利度保持全市前列,招商引资成果逐步显现;深化政务服务“一门式、一网式”改革,1271项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进驻率达96%;“粤智助”自助终端设备实现镇村全覆盖,重阳镇政务服务大厅被评为全市“镇级标杆大厅”;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扎实推进,完成西联镇赤水村、西河镇红星村“村改居”试点建设。全力保障改善民生,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武江第一小学、东岗保利小学、新区第二幼儿园建成开学,新增学位2520个;区中医院基本建成并将启动运营,区儿童医院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完成50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改造升级,区图书馆二期、文武阁塔保护修缮工程基本完成;扎实推进“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项工程,新增城镇就业3651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政府效能稳步提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倡导践行“一线工作法”,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坚定不移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微信图片_20230210154209.jpg

黄艺坤作政府工作报告


    黄艺坤强调,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及区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委赋予武江建设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区的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大战略”“六大行动”“三大提升”,以更大力度推进稳增长、强产业、优环境、美城乡、促改革、谋创新、惠民生、保稳定等工作,奋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社会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全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黄艺坤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0%以上,力争达到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工业增加值增长5.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0%,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力争在实际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为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强化重点项目牵引带动,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更大力度开展招商引资,加快重大产业平台建设,进一步夯实产业经济发展基础。二是加大城镇建设管理力度,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品质,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切实提升承载支撑发展能力。三是扎实做好三农重点工作,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推进农民增收,奋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四是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做好生态资源保护利用,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五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六是持续强化创新社会治理,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全力落实兜底保障,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切实推动民生事业均衡发展。七是更加注重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依法行政,狠抓担当落实,加强廉政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黄艺坤强调,岭南处处是春天,武江时时无闲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同心同德、苦干实干,奋力推动武江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努力建设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区。

    孙理鸣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2022年的主要工作,提出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大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工作主线,全年共举行人大常委会会议8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2项,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21次,依法作出决议决定6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8人次。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区委十届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盯中心工作、关注民生福祉、强化自身建设,为建设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区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210154214.jpg

孙理鸣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李芳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2022年的主要工作,提出2023年区人民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以改革攻坚为原动力,砥节砺行严作风,奋力为推动武江加快建设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区提供坚实司法保障和优质司法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210154216.jpg

李芳作区法院工作报告


    钟全芳在报告中回顾总结2022年的主要工作,提出2023年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法律监督神圣职责,深刻把握新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更高法治要求,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部署,全面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微信图片_20230210154219.jpg

钟全芳作区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书面审查了韶关市武江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韶关市武江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韶关市武江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韶关市武江区2023年预算草案。

    会议表决通过韶关市武江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韶关市武江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出席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在分会场以视频会议方式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区委宣传部  邹璐  骆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