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稳价保质强监管 严格执法护民生——武江区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成绩显著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13 15:03:43

召开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执法行动会议.jpg


执法人员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监管.jpg

  

    自2023年1月开始全省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以来,武江区在区市场监管局的牵头、各镇(街)综合执法的配合下,在坚决打击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全面加强反不正当竞争和广告监管、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执法以及产品质量监管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周密安排部署,确保专项行动落实落细。

    根据省、市局制定的有关文件,制定并印发《韶关市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和《韶关市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成立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的通知》,成立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部署工作任务,统筹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专项整治行动,同时把专项行动任务分解给各镇(街)政府。召集各镇(街)综合执法相关人员及区局机关相关股室召开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执法行动会议,对各项重点任务进行了细化,明确各单位责任分工。要求各镇(街)和相关股室提高思想认识,迅速开展行动,确保取得实效。

    二是强化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加强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监管。自专项行动开始,武江区市场监管局密切关注布洛芬、抗原检测试剂、N95口罩、血氧仪等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供应情况和价格动态,加强辖区卫生服务站、个体诊所、药品零售企业的药品价格监测监管。提醒告诫商家严禁出现不按规定明码标价、捆绑销售、哄抬价格、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目前我区零售药店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加强非医用口罩质量安全监管。在对非医用口罩的检查中发现,目前武江区暂无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非医用口罩产品以商场超市、零售商店等流通销售为主。行动中共出动检查人员16人次,检查经营单位8家。检查中积极配合省局开展的口罩产品质量快筛工作,对筛查出的问题线索进行跟进处理,共处理完成2条问题产品线索。

    加强药械监督检查。一是与药品安全日常监管相结合,通过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提升整治工作成效,进一步推动整治行动扎实、深入开展专项行动。二是以涉疫药品等为重点检查品种,对零售药店、医疗机构的药械购进渠道、药械储存条件、执业药师在岗情况等药品质量安全重点环节进行检查,进一步规范药品经营使用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1人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6家次,医疗机构2家次,责令整改3家次,目前均已完成整改。

    加强药品抽检力度。根据《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3年春节期间暨第一季度药品监督抽检工作的通知》,2023年武江区市场监管局将加强药品安全监督检测力度。计划对市区、城乡接合部以及乡镇的个体药店、连锁药店和医疗机构等药品经营使用主体进行抽样检验,全年完成约42批次,每月完成3至4批次,有效防控药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截至3月7日已完成药品抽检6批次,暂未发现有不合格药品。

    开展“两品一械”专项整治。武江区市场监管局2023年将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两品一械”专项整治。全面开展药品网络销售专项、药品零售连锁经营专项、农村地区药品经营专项、中药饮片经营专项、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化妆品专项整治等各类专项检查,严厉打击“两品一械”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严查严防严控质量安全风险。在推行“创新基层分级、精准、有效监管模式”,创新药品安全监管机制方面,将加强镇街基层药品监管队伍建设,以数字化监管平台为支撑,以信用监管为补充,打造“网格化”监管模式,形成“片格制”药品安全监管新模式。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9人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1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企业3家次。检查中对4家药品经营企业处方药开架销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混放等问题督促企业及时整改。

    三是开展宣传引导,强化提醒告诫。

    对全区各药品批发零售企业、医疗服务机构等相关经营者开展宣传引导,发放提醒告诫书,提醒告诫经营者不得进行价格欺诈、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严格落实明码标价规定,督促经营者自觉遵守国家相关的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共计出动执法人次1237人次,累计检查线下药店216家(其中农村地区25家)、商超103家(其中农村地区18家)、市场55家(其中农村地4家)、卫生服务站等基层医疗机构42家。累计发出价格提醒函120份、责令整改通知书3份、宣传材料544份,列入异常经营名录5家。对5家未经备案从事医疗器械网络销售行为的商家发出警告的处罚决定,移送违法线索至办案部门1条,案件正在调查取证阶段。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价格标示不规范等价格问题,均进行了现场指导规范。

    下一步,武江区市场监管局将把专项行动继续抓实抓细,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及时曝光典型案例,震慑违法行为,确保群众购药价格有保障、用药质量有保障,打赢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攻坚战,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李伟青)